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有意发展导弹部队 专家称此举针对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22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俄新社17日的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阿纳托利·格里岑科表示,乌克兰打算重建本国导弹部队。

  格里岑科认为这种武器能够为乌克兰提供必要的遏制手段。他说:“从军队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重建自己的导弹部队。”格里岑科指出,乌克兰拥有生产战术导弹的航天技术和工艺,有能力生产出射程符合国际协议要求的战术导弹,而“这种武器使威慑因素能够得到保障。”他认为这些武器系统的指标将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条约的规定。

  格里岑科强调虽然

乌克兰没有开发核武器的打算,但有关导弹生产的计划将在最近几年内得到恢复。

  格里岑科的讲话引起了俄罗斯专家的强烈反响,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的,其目的是向俄施加压力。俄外交和国防政策理事会成员、退役将军维塔利·什雷科夫认为,乌克兰保留了生产导弹的所有技术、专家和工业设施,拥有重建

火箭兵所必需的一切,恢复导弹潜力是完全可能得的。但他同时指出,重建火箭军的声明“纯粹是政治性的”,其目标显然是指向俄罗斯。“现在来说,导弹已经成为政治武器,乌克兰希望手中能够握有这张王牌。”

  相关新闻

  刻赤海峡又起纷争

  乌要求俄舰船停止黑海作业

  本报综合报道 乌克兰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奥格雷兹科17日要求俄罗斯船只停止在克里米亚半岛刻赤海峡的作业。俄乌黑海舰队争端将进一步复杂化。

  奥格雷兹科表示在过去两个星期,俄罗斯的挖泥船进入了乌克兰水域,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他表示乌克兰外交部已经向俄罗斯有关方面传达了这一消息。“这样的工作只有在乌克兰的配合下才能进行。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尽快做出回应,尽早结束这些违规行为。”刻赤海峡位于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之间,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惟一通道。原苏联解体后,乌俄两国在刻赤海峡的界定问题上分歧严重。

  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自克里米亚半岛雅尔塔灯塔之争后,两国关系的又一场摩擦。乌副外长奥瑞祖科17日同时指出,“家长关系的年代已经结束。两国应该按照国际法解决争端,实现关系正常化。”(江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