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出席全国科技大会军队部分获奖专家感言(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2:54 解放军报
出席全国科技大会军队部分获奖专家感言(下)

总装炮兵防空兵装备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文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出席全国科技大会军队部分获奖专家感言(下)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 陈海平


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教授 马秋禾


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 师汪玉

  树立创新兴装强装的信念

  总装炮兵防空兵装备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文胜

  刘文胜小传

  总装备部惯性技术专业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获得者,曾任总装某重点项目组组长,某型武器系统模拟训练装置副总设计师,获本届科技大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胡主席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讲话,为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武器装备科研战线上贯彻落实胡主席的讲话精神,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创新兴装、创新强装的信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武器装备发展。要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不断加大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力度,加紧开发新型武器装备,努力变“我军制造”为“我军创造”,为部队提供更多具备自主

知识产权、作战效能优异的武器装备。要加大武器装备科研辅助手段建设的自主创新力度,大力开发、不断完善仿真及虚拟现实等高技术手段,并在武器装备论证及研制中推广使用。目前,我军炮兵仿真及虚拟现实技术已达到相当水平,在保持优势的同时,要坚持实践第一,加强手段使用研究,确保手段辅助科研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门相国整理)

  自信自立方能自主创新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 陈海平

  陈海平小传

  我国著名军事化学专家,“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环境工程风险评估首席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教员,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200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胡主席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报告,使我深受启发。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使我认识到: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从国外是买不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而自主创新首先要自信自立。我主要从事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技术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充满了风险和挑战的课题,国际上没有先例。日本曾邀请西方专家来我国考查遗弃化武,这些外国专家无一例外地认为技术难度太大、风险太高,拿不出挖掘回收方案。不依赖他们所谓的“先进技术”,我们能不能成功?我们用自信、自立的行动作了回答。实践证明,利用我们自主创新的理论和方法,成功地挖掘回收了数万枚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同时也将成功指导今后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挖掘回收,为人民生命安全和保护环境作出贡献。(陈静、谢钢整理)

  自主创新需要适当的“拿来主义”

  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教授 马秋禾

  马秋禾小传

  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200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006年1月9日应邀参加第四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回顾10多年来的研究历程,我深切体会到,要想实现自主创新,“闭门造车”埋头苦干是不行的,需要适当的“拿来主义”。

  我们课题组自1990年起,开始从事摄影测量数字成图应用技术的研究。随着地图行业数字化水平的日渐提高,创建基础地理信息产品类型无损、精度无损和生产方法无损的一体化生产工艺,成为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面对这样一个全新课题,如何寻求突破口?我们先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各种设计拿来研究,学习其方法和思路,分析其优势和不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了一些重要发现。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全新的一体化全局模型,并在此基础上集成数字摄影测量技术,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地理信息无损生产方法和一体

化工艺,实现了解析测绘向数字测绘的工艺转换和装备转型。目前,我们研制的某型数字测图系统已成为我军“十五”军事测绘主流生产平台、“十一五”继续装备项目,在军事测绘数字化、
信息化
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李玉明、谢钢整理)

  从制造装备向创造装备跨越

  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 汪玉

  汪玉小传

  长期从事舰船系统工程领域的科研与工程应用研究工作,系海军在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国内系统工程领域的青年专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

  胡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军队建设是国家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更应该强调依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来实现科技强军的战略。

  自主创新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一要观念和思想创新,只有思想上创新,才会有决策与政策、思路与出路的创新;二要有机制创新,要依托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完善的国家和军队科学技术的创新机制和体系;三要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突破口,牵引全局;四要有创新的紧迫感,创新速度的快慢,直接关系到军队能否赢得发展主动权。

  在发展理念上从跟踪发展向自主创新转变,在发展模式上从重产品轻基础向两者协调发展转变,在发展机制上从军民分割、封闭发展向二者协调发展转变。在装备发展方面,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既不能盲目崇洋,也不能闭关自守。国内外无数事实都说明没有军事装备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就不会有未来战场上的主动权。从国家安全利益的高度居安思危,我们不但要制造装备,更要创造装备。(张文新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