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出席全国科技大会军队部分获奖专家感言(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2:51 解放军报
出席全国科技大会军队部分获奖专家感言(上)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 吴孟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出席全国科技大会军队部分获奖专家感言(上)

海军装备研究院某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刘清宇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肖龙旭


空军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 甘晓华

  不断创新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 吴孟超

  吴孟超小传

  最早提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的新见解,在国内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建立了常温下无血切肝术、肝癌复发再切除和肝癌二期手术技术,首先开展腹腔镜下肝切除和肝动脉结扎术等。获国家、军队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4项,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1月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这次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我自己既十分激动,又备感压力。激动的是作为肝胆外科集体中的代表,我能走上国家科技的最高领奖台。我要感谢党和军队的培养,感谢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感谢老师的教诲,感谢同行和同事的帮助。有压力的是目前我们对肝胆外科的研究还很有限,人类彻底征服肝癌的路还很长。但我不怕压力,我的身体还很好,我会一直工作下去。

  这次听了胡主席的讲话很受鼓舞,我觉得知识分子和科技界的又一个春天来了。我有幸参加了我国的四次科技大会,这一次的全国科技大会,胡主席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讲话,给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同时,这也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必然。

  具体到我们肝胆外科也是这样,我们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都是靠一步一步的创新,而每一次创新都伴着风险,只不过我们把风险系数降到了最低而已。我们知道,只有不断创新手术方法、创新基础研究、加大科研投入,才能保持在国际肝胆外科界的领先地位。(张鹏整理)

  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

  海军装备研究院某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刘清宇

  刘清宇小传

  长期从事海军装备论证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多项填补国内空白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并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

  1月9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我作为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人员,参加了全国科技大会,亲耳聆听了胡主席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从事海军武器装备工作的科研人员,从我的切身体会来讲,创新是科研之魂,是科研的生命所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正如胡主席深刻指出的,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装备科研领域的科技干部虽然不在军事斗争的最前线,但处在军事斗争准备的最前沿,是通过我们日常的科研工作参加战斗。面对新形势,我们广大科研人员必须敏锐把握新军事变革和建设

信息化海军的内在要求,努力抢占高新技术前沿,把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装备科研实践中,尽快缩短与发达国家在军事技术上的“时代差”,为海军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和综合作战能力的提高,提供前瞻性、创新性、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用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创新是一个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的过程。创新来源于对平常工作的用心和观察,成功于坚持不懈和不怕失败。(张文新整理)

  创新的秘诀在于自我超越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肖龙旭

  肖龙旭小传

  第二炮兵导弹专家。曾获科技进步奖和国家专利36项,荣立一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当代发明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国发明创业特等奖。

  在这次科技大会上,我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此殊荣令我百感交集,深深感到: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以本职岗位为“支点”,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取得突破。

  自我超越,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就是要有正确的“科研观”。胡主席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讲话指出:“我国科技界素有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作为军队的科技工作者,必须牢记这一重要要求,瞄准打赢目标和部队作战急需攻坚克难,把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锁定在解决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上。

  自我超越还要体现在科学实践中不断拼搏进取,追求一流的科研成果。工作中我逐渐认识到:学习是创新的源头。多年来,我一直未敢放松对当代高新技术的学习,每次外出执行任务,我都不厌其烦地认真做好各种记录,对一些故障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以往,导弹各项技术测试方法较为复杂,需要大量准备工作和苛刻的环境条件。我带领6名同志刻苦攻关一年多时间,终于攻克了这项技术难关。这一技术突破大大提高了导弹的某项作战效能,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耿朝东、周明整理)

  装备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空军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 甘晓华

  甘晓华小传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5项;发表重要学术论文40余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

  在本届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主席精辟论述了科学技术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并对自主创新进行了明确定位,这是党中央对我国新时期发展作出的英明决策。

  当前,正值我军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我军武器装备实现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跨越式发展,就是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其重点是开发运用高新技术及装备,但真正的高新技术,不可能来自国外,只有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能掌握;跨越式发展,也是独立发展,必须确保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使用上的独立性,如果一味依赖进口,就容易陷入受制于人的窘境。我们必须更坚定地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之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我军发展实际,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推动空军武器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李传训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