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伦敦会议:六大国一致叫停伊朗核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05 新闻晚报

  英国、法国、德国与俄罗斯、美国、中国6国代表1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闭门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外界推断,会议主要议题是,是否把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到目前为止,6国尚未发表联合声明。但英国外交部会后发表声明称,6国已达成一致,要求伊朗中止一切核活动。至于是否诉诸安理会,各国尚未明确表态。

  提交安理会几成定局

  英国外交部在16日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6国一致对伊朗日前重启核研究活动表示“严重关注”。英国外交部还说,6国已经达成统一立场,要求伊朗停止一切核活动。

  “各国就伊朗完全中止(核活动)并重回谈判进程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外交部官员说。

  尽管6国尚未发表联合声明,但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说,其他与会国家会同意欧盟三国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的主张。“我对此有信心,”索拉纳说。

  一名欧洲外交官在会前也说,各方在提交问题上达成一致已是“板上钉钉”。“俄罗斯已经同意,”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提交至安理会已成定局。”

  欧美国家急着要开会

  欧盟三国在会议上明确告诉其他国家,他们提议于2月2日至3日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紧急会议。

  “欧盟和欧盟3国告知其他与会者,他们希望于2月2日至3日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英外交部发表声明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原计划在3月举行会议,继续讨论伊朗核问题。分析人士说,欧盟3国申请提前举行紧急会议,显然是想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但选择2月初而不是立即开会,可能是还想留给伊朗一些时间,希望伊朗能回心转意。

  与欧洲三国相比,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6日的讲话显得更加心急。

  “我们最终需要向伊朗证明,它不可能置国际社会公正要求于不顾,却又不受到任何惩罚,”赖斯说,“我认为,应尽快(召开特别会议)。”

  俄罗斯出面降温

  正当6国代表在伦敦闭门磋商时,俄总统普京16日发表讲话说,俄方提出的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至俄境内实施的建议还在讨论中,希望各国“谨慎从事”。

  在谈到俄罗斯是否同意安理会介入伊朗问题时,普京说,呼吁谨慎从事不意味着俄政府立场与其他国家有别。“(各国)在伊朗问题上立场很接近,”普京说。

  普京的讲话很快得到伊朗方面回应。“我们认为,这一建议富有建设性意义,并正在仔细研究中,”伊朗驻俄大使吴拉姆-礼萨·安萨里说,“这是个解决问题的好提议。我们相信,伊朗和俄罗斯应该共同找到出路。”(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