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古老地图引发质疑 郑和是否最早发现美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03 新闻晚报

  “地图带给我们深深的失望。它的依据,根本不是郑和时代的地图,却是17世纪初,欧洲绘制的世界地图。”昨天,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对外关系史学会副秘书长龚缨晏说。

  此前,英国《经济学家》等国外知名媒体登载一则古老地图,说明:可能,郑和打败哥伦布———最早发现美洲。

  福建长乐郑和研究学会秘书长曾国新说,目前,郑和最先发现美洲大陆一说仍有可能。

  可能,中国人击败哥伦布

  12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12日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人可能击败哥伦布》的文章,说,一张最近发现的古代地图显示早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前,中国人就已知道了这块大陆。

  根据注明,这张古老的地图绘于公元1763年,在地图中除了亚洲、欧洲、非洲、澳大利亚等地区外,同时还包括现在的美洲地区。

  令人关注的是,地图作者说,古老地图的蓝本是1418年的郑和航海图。由此,英国《经济学家》说,如果这张地图是真品,那么至少在哥伦布发现美洲74年前,中国人已发现了这片大陆。

  当然,作为一份权威杂志,《经济学家》也说,由于地图还有很多方面有待研究,所以郑和是否比哥伦布先发现美洲还不能贸然定论,只是一种“perhaps(中译:可能)”

  神秘,谁在上海花钱买图

  昨天,记者查阅《经济学家》原文,文中提到,地图拥有人是一位北京著名商务律师兼绘画专家,刘刚(音译)。

  “可能”的消息传出后,经国内媒体转载,一则新闻认定“郑和发现美洲添新证:中国人比哥伦布早70年”,言之凿凿,引起国人轰动。

  早在1月13日,这位“刘刚”迅速在国内浏览量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建立个人博客,结合新闻,讲述自己购图经历:2001年春季,自己花4000元,在上海一个小商人处,购得一幅画在竹纸上的手绘世界地图。这幅地图的右上角有“天下全舆总图”6个字,模仿1408年的“天下诸番识贡图”。后者恰和郑和下西洋有关。

  由此,“刘刚”吃惊地发现:中国人比哥伦布更早发现美洲。这份古老地图便是明证。

  截至发稿,记者试图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刘刚”,但一无所获。

  新浪博客的负责人说,对自己建博客的用户,网站不会强求后者留下联系方式。

  质疑,浙大教授指出“硬伤”

  昨天,浙江大学著名教授、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秘书长龚缨晏质疑,地图的依据,根本不是郑和时代的地图,却是17世纪初,欧洲绘制的世界地图。

  他说,自己在《经济学家》上看到了地图的彩色缩略版,虽不大,字体亦无法看清。但地图上世界各大洲的基本形状清晰,“这幅地图带给我们深深的失望。”

  龚缨晏说,在地图的东欧部分,有一个注解说,“此地人多奉上帝,教名曰景也”。

  “史料证明,在中国古代,西方宗教中‘上帝’的说法,是从16世纪末开始;‘教名曰景’的说法,只能出现在1625年后。郑和下西洋是在15世纪。对比之下,足以证明:这份古老地图模仿的是1625年后的一份地图。”龚缨晏说。

  他说,此外,要绘制这样的地图,首先要认定:世界是个球体。但在当时中国,普遍的观念是:世界是个平面,“只要看郑和同时代的航海图即能知道。”

  由此,龚缨晏说,《经济学家》刊登的古老地图,模仿的可能是一张1625年后欧洲绘制的世界地图。

  争论,郑和是否发现美洲

  事实上,去年2005年,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英国退役军官孟席斯在所著《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中提到,郑和船队进行世界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首先发现美洲。

  龚缨晏说,当时,不少批评者用各种历史事实,证明了孟席斯的观点存在谬误。现在,这幅地图神秘出现,无疑想要使类似观点再次立足。

  福建长乐郑和研究会秘书长曾国新说,谁发现美洲目前不能简单下定论,“在《郑和航海图》上,至今还有一些地名没被考证出来,不能排除其中有美洲大陆的可能性。”

  他说,孟席斯的优点在于,他走访了许多国家的博物馆,收集地图,“国内专家大多是根据国内已有史料推断。这种方法以前也出过错。”

  两位专家说,郑和下西洋,值得我们学习。但他和他的船队,不应该被夸大,塑造成一个

神话。任何不符合历史和科学的说法,必须剔除。(晚报记者 谢飞君 徐哲)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