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态度强硬讨论开战时间 伊玛目号召全民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01 环球时报

  内贾德表态依然强硬 伊玛目号召全民动员

  伊朗的强硬态度使伊朗核问题进一步激化,16日,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与德国将在伦敦开会,讨论应对伊朗核重启的具体措施。而此前,欧美各国都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就连一直力挺伊朗的俄罗斯也改投西方阵营。一旦提交安理会,将意味着可能会对伊朗进行制裁。这一切信号都显示,伊朗核问题已到了最紧张的关口。

  俄罗斯“抛弃”伊朗

  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一直以伊朗“唯一的朋友”自居,并一直积极与伊朗谈判。而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3日表示,如果伊朗不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研究活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是“可能的”。随着俄罗斯官方态度的变化,俄罗斯媒体近几天来也纷纷抛出了俄罗斯要抛弃伊朗的论调。《新闻时代》报13日头版头条发表了题为“俄罗斯厌倦保护伊朗总统”的文章,同日《生意人》报也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俄罗斯准备撤退———伊朗美国准备战争”的文章。据报道,俄罗斯几天前还从德黑兰撤回了正在与伊朗进行出售C-300导弹谈判的俄军方代表团。

  俄罗斯态度的转变也并非意料之外。近年来俄一直强调外交的实用性,其支持伊朗除了制衡西方之外,更直接的原因是经济利益。而随着事态的发展,伊朗强硬到底的势头让俄罗斯意识到捞不到好处,加上最近因

天然气涨价问题,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已十分紧张。如果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继续力挺伊朗,将进一步恶化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所以,在伊朗不改变态度的情况下,一旦美国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抛弃”伊朗。1月10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务卿赖斯通了电话。外界认为,这似乎暗示着俄罗斯将在美国提议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表决时投弃权票。

  伊朗积极备战

  伊朗高层对于欧美要将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表示反应强烈。13日,在伊朗南部视察的总统内贾德在向数千名群众发表演讲时表示,无法相信欧洲人会在伊朗放弃发展自己的核项目后提供核燃料,因为“他们连保障生命所必需的药品都不提供给我们!”14日,内贾德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即使安理会介入,也无助于解决问题。”

  连日来,伊朗各媒体均在重要版面和主要时段详细报道了内贾德总统的讲话,各新闻社网站的留言板上也满是民众的留言,表达对政府的支持。15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奥赛菲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很能反映伊朗民众的呼声。他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没有法律依据,当然我们对此并不惧怕。我们的红线是国家利益。”

  伊朗国内已开始有所准备。许多新闻网站开始热烈讨论战争开始的时间,传播最广的一种说法是,美以联合攻击行动将于3月下旬开始,具体日期极有可能是3月21日伊朗新年。伊朗官方媒体的表态也越来越强硬,竞相报道陆军司令萨列米将军的讲话,强调“伊朗有能力反击任何侵略”。13日是周五,是伊斯兰教的聚礼日,这一天的主题只有一个,伊玛目们坚称西方国家已向德黑兰发动了心理战,伊朗人民应表现出坚强勇敢的精神,坚决捍卫自己发展核项目的权利,伊朗的全民动员已经开始。伊朗电视台甚至在转播德黑兰波斯波利斯俱乐部与德国

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一场足球友谊赛前插播了一条英语宣传片,宣称“和平利用核能是人民的权利。”另据西方媒体报道,德黑兰和其他大城市已出现一些巨幅标语,打出霍梅尼时代的口号,呼吁人们动员起来,勇敢击退敌人的侵略。

  欧洲表示要谨慎制裁

  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究竟会对伊朗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欧洲媒体普遍认为,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由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伊朗的核重启行动。这也是欧洲国家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

  欧洲国家在安理会是否应该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这一问题上比较谨慎。伊朗毕竟是个油气大国,是欧洲重要的能源供应方。欧洲一些大的能源公司已明确表示反对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德法两国外交部的发言人13日都表示,目前谈经济制裁“时机并不成熟”。正在访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晤美国总统布什之后也说,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最终决定下一步进展。

  关于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俄罗斯一些分析人士比较悲观。俄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认为,一旦美国对伊朗动武,“俄罗斯将不支持任何一方!莫斯科应尽量退守一边,就像

伊拉克战争时一样。”而欧盟国家则一致对动武的可能性予以排除。13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说,“没人在讨论入侵伊朗。伊朗不是伊拉克。”北约发言人11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北约内部“目前没有任何关于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讨论”。一位北约官员甚至开玩笑说,他愿意拿出5000欧元来打赌。(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驻欧盟特派记者 章念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