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将出“四月条款” “弃橘投蓝”潮将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中国国民党1月底将修改党规,规定入党须满4个月才能以党的名义提名参选,新条例首先牵动即将在5月中举行的台北高雄市长党内初选,对亲民党造成直接冲击,掀起新一波“弃橘投蓝”风暴。

  据联合早报报道,继“立委”李庆安之后,台北市“议员”王欣仪就在16日宣布“弃橘投蓝”。据传,从现在到本月底前的最后关键两周,料还有5到8位“立委”以及另外4、5名台北市“议员”酝酿“出走”,回归国民党。

  报道说,

国民党新党规将在下周三(25日)的中常会上通过;秘书长詹柏春日前指出,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国民党党内初选预计将在5月下旬举行,要符合入党满4个月的条件提名参选北高市长和市“议员”选举,都得赶在1月25日前完成入党程序。

  詹春柏和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也已定于本周四(19日)举行国亲会谈,讨论是否采取“跨党总量管制”作为北高市“议员”选举泛蓝提名协调机制。所谓“总量管制”,是以上一届市“议员”选举中,泛蓝国、亲、新三党所得票数比例,决定三党在这一届选举可提名的席次。不过国民党提出条件,“弃橘投蓝”的亲民党议席,将纳入国民党所得。

  报道说,国民党既修改党规纳入“四月条款”,又抛出“总量管制”的构想,实则是对准马英九的这两种模式,采取双线战术促成泛蓝整合。台湾媒体形容为“合纵连横战略”:一方面通过合纵战术进行跨党协调维持政党合而不并的态势,但实质上却加速展开“连横”策略,无须出面挖角也能让亲新两个友党的党员自动“投奔”,使橘蓝整合水到渠成;实为国民党进入马英九时代使出的一记收编高招。

  “四月条款”消息一传出,立刻引发橘营焦躁骚动。挺宋大将李庆安的“含泪出走”,被视为是这新一波“弃橘投蓝”的引爆点;而曾受李庆安提携的亲民党年轻台北市“议员”王欣仪也跟进“投蓝”。王欣仪否认受国民党“四月条款”所限,不过她也坦言,感受到泛蓝基层对“国亲合并”的高度期待,但党内高层却迟迟没有动作,如果不加入国民党,年底参选“可能面对比较尴尬的状况”。

  此外,除李庆安和王欣仪,外传橘营内列入“高风险名单”的,还有重量级立委林郁方、孙大千、李永萍、高思博等,全是在亲民党内占据核心领导地位的要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