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回应:两岸直接“三通”是我们的迫切需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4日在厦门呼吁海峡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并表示大陆有关方面一定会竭诚为台胞们提供帮助和服务的讲话发表以后,引起了台商的热烈反响。一些台商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祖国大陆为台商着想的善意和诚意,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是所有台商的迫切需要,希望台湾当局抓住和谈契机,尽快重启“三通”合谈之门。

  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辉雄是胡锦涛总书记会见的10名台商代表之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当时会见的情景和感受:“真的没想到胡总书记会来到厦门看望我们这些台商,当时我们十个台商朋友,刚好是围绕着胡总书记,他和我们一一握手,很仔细地了解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也做了简明扼要的汇报。特别是胡总书记他呼吁海峡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可以说是道出了我们台商的一个心声,这是一种很积极很负责任的做法,是真正为台商的利益着想。”

  伊诺华橡胶(平湖)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长发则表示:“两岸直接‘三通’对两岸的交流交往和商务往来以及人民的互相了解,有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在时间和商务成本方面的节省是相当可观的。它应该是在大陆经商的台胞和家属最迫切希望早日实现的一个事情。胡总书记的厦门讲话至少能让台湾百姓和大陆经商的这些台商企业,感觉到祖国大陆支持台商在大陆发展的真心和诚心,而且这些话由胡总书记谈出来,我个人认为分量很重,会对海峡两岸直接‘三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大陆从事

台湾水果交易的台湾商人邱先生表示,做为一名台湾人,他肯定是爱台湾的,但台湾现在实行的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政策的确不适合台商在大陆发展的实际运营状况。他希望台湾方面能为台商着想,抓住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这次历史契机,重开两岸“三通”商谈之门。他也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大陆经营台湾水果的一些切身感受。他说:“没‘三通’之前,从台湾运往大陆的水果,一般要转道香港或者日本才能到达大陆,费时费钱。实现‘三通’以后,几乎当天就可以到达,对水果和农产品的新鲜度来说,节省运输时间是关键的一个因素。假如某种农产品的保鲜期只有10天,不能在当天运到,运输花费了一个星期的话,真正卖的时间就很短了。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一直做不大,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岸还没彻底开放直接‘三通’”。

  厦门美格农艺公司董事长陈琰 火晃 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台湾民众对胡总书记讲话的反映:“两岸直接‘三通’是大势所趋,已经成为台商经营和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且在台湾的大多数民意都是支持的态度,‘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表示,他愿意代表台湾和大陆进行商谈。对此,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表示乐观其成,其实“三通”已经成为台商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伟正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哲正也表示:“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发表的讲话,是急台商之所急,想台商之所想,肯定会对海峡两岸实现直接‘三通’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也会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和其他台商一起再和台湾有关方面沟通一下,争取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

  目前,台湾当局还没有对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呼吁海峡两岸实现直接“三通”的讲话做出正面回应。对此,一些台商也充满期待,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自己热爱大陆,同时也深爱着台湾。海峡两岸直接“三通”以后,自己经营的企业会在大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这不仅对大陆有贡献,对台湾也是有利的。希望台湾当局能为台商的切身利益着想,抓住历史契机,采取切实措施,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