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东欧加强亲美路线 美军基地成为对俄防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4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读卖新闻》5日发表文章,认为东欧加强亲美路线,美军基地成为对俄防线。

  文章说,今年,欧洲的安全保障环境将迎来新变化,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都将新建美军基地。可以预计,东欧各国与美国的关系将更加紧密,甚至产生了欧盟共同外交政策是否会发生分裂的悬念。

  文章说,美军计划在中东和中亚有事时,将新基地作为应急反应部队的据点使用。为了签署协议,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了布加勒斯特,称赞罗马尼亚“与美国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是最可依靠的盟国之一”。曾一直与罗马尼亚竞争的保加利亚,预计也将于近期与美国缔结同样的协议。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两国都希望于2007年加入欧盟。已于2004年加入欧盟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罗的海三国,也都采取了亲美的外交路线。3年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亲美的东欧称为“新欧洲”,而把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德两国称为“旧欧洲”。如今,曾属共产主义阵营的东欧各国,都在竞相与美国强化关系。

  文章认为,东欧各国推行亲美路线的背景是,他们都对俄罗斯有戒心。

罗马尼亚外长温古雷亚努称,“西欧各国几乎都忘记了当年美军的存在曾对欧洲极为重要”,他承认本国国内的美军基地就是针对俄罗斯的防波堤。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国,由于国内有大量俄罗斯裔少数民族存在,普京的权威主义性质令他们感到不安。在自
伊拉克
撤军的国家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波罗的海三国及波兰、罗马尼亚等都在继续向伊拉克派遣部队,坚持对美合作路线。而且,波兰还就在其国内建立美国远程导弹拦截基地的计划与美国进行协商。其目的是,假如伊朗或叙利亚发动攻击,将对欧洲全境实施防卫。如果这成为现实,波兰将成为美军导弹防御战略的最前线。但是,在法国等与美国保持距离的西欧国家看来,东欧的举动有可能动摇欧盟共同外交政策的基础。例如,反对国际刑事法庭的美国试图与各个国家缔结双边协定,以保证免于起诉美国公民。欧盟整体的方针是对此表示拒绝。但很快要加入欧盟的罗马尼亚却与美国签署了这一协定,故遭到了其他国家的批评。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