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常任今将商讨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将于16日在伦敦举行会谈,商讨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德国将参加这一会谈。

  英、法、德三国上周说,他们与伊朗关于核问题的谈判已经进入“死胡同”,认为应该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对伊朗实施制裁。美国对上述提议表示支持。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是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美联社说,中国严重依赖伊朗石油,表示如果对伊朗进行制裁将会加剧西方和伊朗的矛盾。俄罗斯正在为伊朗建造核反应堆,也不能确定它是否会对英法德三国的提议表示支持。

  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和中国是否会动用他们手中的否决权来阻止安理会的行动,也不清楚安理会内部是否有足够的票数支持对伊朗实施制裁。

  这次伦敦会谈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初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之前,五个常任理事国能够达成一致意见。

  伊朗在上周揭开了位于纳坦兹的主要铀浓缩设施上的封条,重启核燃料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已经封冻两年的小规模铀浓缩实验。伊朗对此解释说,它重启核研究工作是为了和平目的,只是为了生产核能。

  但是西方国家怀疑德黑兰真正的目的在于研究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他们说,伊朗的这一举动直接导致了伊朗和英、法、德三国长达两年的紧张会谈的停止。

  尽管局势不断紧张,但是欧盟外交代表索拉纳15日表示,国际社会没有考虑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

  他在接受英国ITV电视台采访时说:“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不会考虑采取军事行动。我希望我们能够找到政治解决问题的和平方式。”他还说,他希望整个国际社会的压力能够迫使伊朗回到谈判桌上来。

  此前伊朗威胁说,如果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它将终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索拉纳说,他希望伊朗不要这样做,因为这样做会是对“信心和信任的巨大打击”。(王洪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