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戚发韧:神六之后中国航天工程面临极大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梁今

  神舟六号载人太空飞船顺利升空,双雄费俊龙及聂海胜在太空逗留了五天,并以极小的误差着陆,为全中国十数亿人口带来无比的欢欣及骄傲,也引起了西方国家对中国航天科技的关注。“神六”之后,中国的航天科技会是怎样一个光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随“神六”科学家访港团抵港访问,十四日在西湾河文娱中心剧院举行公开讲座,他表示,“神六”之后,中国的航天工程面临极大的挑战。

  戚发韧透露,中国征空的目标分为三大步,第一步是把人送上太空,这个目标在“神五”顺利升空时已达成。而下一个目标是于二O二O年在太空建立空间实验室,最后让科研人员长期驻守在空间实验室内进行科研。

  他并透露,未来的“神八”、“神九”及“神十”预期于二O一O年升空,在太空中三艘飞船连结在一起,组成小型空间实验室。

  他表示,“神五”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只能象征是一个“突破”,不能算是成功。“送人升空最终要保证他们能够换衣服和排便,只有让太空人过着正常的生活,他们才能如常工作。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上到太空连衣服都没有脱掉,不能算成功。”他指出,“神六”双雄在太空能够“脱衣服”和“排便”,过正常的生常,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但离踏出飞船在太空漫步,尚有一点距离。他直言搞航天工程“很辛苦”。

  虽然如此,但戚发韧对于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感到很满意,他表示,相较美国和俄罗斯,中国载人用的太空飞船船舱体积较大,在太空的通讯科技做得比其他国家好,而且太空船的设计可以转动,方便观察太阳和地球等地方。他并对中国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费用完成升空而感到鼓舞。但他同时说:“不能不承认,中国的航天科技始终起步较迟,我们需要更多的拼劲!”

  戚发韧说,搞航天工程不是要达成升空之旅,而是要让人可以正常在太空中工作,为将来探索

火星、土星等作好准备。因此,目前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就是如何让太空人在太空中过着正常的生活。他并强调,航天工程最重要就是保证上太空的人百分之百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