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核设施封条引起强烈反应 俄美欧联手向伊朗发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46 北京晨报

  伊朗揭开位于纳坦兹核设施的封条,恢复核燃料研究活动后,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欧洲“三驾马车”德国、英国和法国外交部长12日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与此同时,此前一直充当调停人角色的俄罗斯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俄罗斯转变立场

  俄罗斯此前一直在欧盟和伊朗之间斡旋,并且提出了在俄罗斯境内和伊朗共同提炼浓缩铀的建议。伊朗政府重新启动了和浓缩铀有关的核研究令莫斯科感到十分恼火。据《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在和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电话交谈时承诺,如果美欧决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提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议案,俄罗斯将不再反对。

  美欧决意发难

  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外交部长以及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准备12日在柏林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欧盟如何应对日益升级的伊朗核问题。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德、法、英在会谈前已经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了部分协议:如果伊朗不中止浓缩铀的活动,欧盟将不再继续和德黑兰进行谈判。

  虽然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草案只需要得到简单多数赞成即可获得通过,但是美国政府已经表示,将尽可能地争取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的支持,使得投票结果“更具象征意义”,旨在向伊朗政府“发出明确而强烈的信号”。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表示,他不会被西方国家的“大惊小怪”所吓倒。不愿公开姓名的驻国际原子能机构西方外交官说,伊朗已经揭开位于纳坦兹、帕斯特拉什和法拉雅恩德3处核设施的封条。但是,由于这些核设施长期封存,很多设备都需要重新调试甚至修理,他们认为伊朗方面真正能够启用这些核设施“还需要很长时间”。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