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时代”真的终结?——中东和平进程应继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00 人民网

  自以色列总理沙龙日前病重住院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以色列政治形势以及与此相关的中东局势发展及和平进程。

  “沙龙时代”一旦被宣告终结,究竟会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尽管目前以色列政坛尚未从沙龙突然病倒造成的冲击中恢复常态,但其国内希望继续推进和平的意愿和主张已开始显现。据以色列《国土报》和《新
消息报》日前分别进行的民意调查,主张继续推进以巴和谈进程的以色列前进党,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仍然很高,有望在3月份举行的议会大选中领先。在议会120个席位中,前进党有可能获得40席,工党有可能获20席,利库德集团仅能得15席左右。

  前进党是由沙龙去年11月退出利库德集团后组建的。虽然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等党派相比,前进党是年轻得不能再年轻的新党,但已成为令各方刮目相看的政坛新秀,它不仅吸引了原工党主席佩雷斯的支持,就连不少原利库德集团成员也纷纷加盟这一阵营,其中包括现任国防部长莫法兹。前进党在迅速壮大的同时,影响和声望也在不断上升,民调结果就是有力的佐证。

  毋庸置疑,前进党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确立自己在以色列政坛的优势地位,主要得益于鲜明的和平主张。去年12月下旬,前进党首次以书面形式公布政治纲领,明确宣布把与巴勒斯坦进行和平谈判作为首要目标,并将为之不懈努力。纲领认为,和谈目标是要为以色列划定永久性边界奠定基础,并在该地区实现安全与和平。纲领还说,为了让以色列成为犹太人的家园,放弃一部分土地是必要的。

  前进党以和平、和谈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和目标,并决意为之不懈努力,是一个非常明智和正确的选择,因为它不仅有利于解决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以巴争端,促进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和解,实现中东和平,也在根本上符合以色列的国家利益。尽管党的创始人沙龙突然病倒,在客观上使前进党受到重创,但该党已向外显示出团结一致的决心。这表明,前进党的和平主张不会因沙龙健康问题而出现原则性偏离。前进党能够在沙龙病倒之后仍然获得广泛的支持,不在于“哀兵”效应,而在于它顺应大势。

  选择和平路线,坚持和谈立场,不仅符合各方民众的根本意愿,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还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壮大,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信赖。无论是以色列的“强硬阵营”,还是巴勒斯坦的“激进派别”,都应审时度势,把握时机,重新调整自己的政治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手段,努力成为以巴和平进程的积极因素和推动力量,惟此才能在未来的政治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即便“沙龙时代”真的终结,或者以色列、巴勒斯坦出现其他变故,对有关各方来说,将中东和平进程继续下去仍是惟一明智的选择。(王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