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出笼 矛头指向可能有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2:4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媒体报道,白宫正草拟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新版将于下月推出。分析人士预言,新文件将转向着重于国家建设和解决脆弱国家的难题,而不再把矛头指向无赖国家。2002年的根本威胁是无赖国家。布什曾在2002年的文件公布之前提到其中的许多重点思想,这说明他最近关于伊拉克的4次讲话将为当前的评估工作定下基调。一些新保守派人士担心,新文件可能会比2002年的立场有所退却。

  英国《金融时报》6日发表文章说,白宫更新《国家安全战略》的工作进入最后阶段,这是它自2002年以来首次正式检讨其外交政策。

  据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称,更新后的版本将于下月推出,它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执笔,由杜克大学前教师彼得·菲弗负责,但还没有呈交布什总统审批。新文件将是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首次正式对政府的安全政策施加影响。2002年的评估工作是由现任国务卿赖斯领导进行的。

  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不肯透露现行战略会有哪些变化,但分析人士预言,新文件将转向着重于国家建设和解决脆弱国家的难题,而不再把矛头指向无赖国家。布什曾在2002年的文件公布之前提到其中的许多重点思想,这说明他最近关于

伊拉克的4次讲话将为当前的评估工作定下基调。

  一些新保守派人士担心,新文件可能会比2002年的立场有所退却。美国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达尼埃尔·普莱特卡说:“许多人不喜欢原来那份文件,认为布什第二个任期内应当有新的想法。我觉得这可能是在极力设法退缩,问题在于它能否得到总统和副总统的批准。”

  [被屏蔽广告]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新保守派“新美国世纪计划”前常务主任加里·施米特表示:“这件事值得关注,每个人都会仔细分析每个句子、每段话,看看是否出现路线方针的变化、是否有迹象表明总统在他为国家指明的战略道路上不那么奉行新保守主义了。”“但我认为不太可能有重大变化。”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伊沃·达尔德说:“2002年的根本威胁是‘基地’及其与资助国的联系,是无赖国家。总统过去三四个月发表讲话时所提到的威胁从国家转向有组织的极端思想团伙,并指出,推行民主是抵御之道。这些内容在2002年的文件中没有论述,因此要重新评估。”

  与此同时,《四年防务研究》将于下月公布,它将重新排列军事工作的轻重缓急。国防部官员提醒承包商,在911事件后曾上涨41%的防务预算可能会下降,反恐手段将转向着重于情报和交流。

  据路透社6日报道,一些美国官员和分析家说,白宫正在起草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以重新审视2002年的文件,预计改动不会很大。批评者说,2002年的文件为向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铺平了道路。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我认为它不会对政策产生什么重大影响。”

  他说:“它不会改变我们制定战略的办法。它所论述的转变是已在进行之中。”

  2002年的国家安全战略颠覆了旨在遏制苏联的冷战政策,主张对敌对国家或恐怖组织发起先发制人的打击。

  批评者猛烈抨击这一方案,称它奠定了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基础。布什政府对这一指控予以否认。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加里·施米特说,他预计新的战略将反映出政府自2002年的文件出台以来得到的经验教训,这“只会有好处”。

  然而布鲁金斯学会的国家安全专家伊沃·达尔德说,新的战略公布得多早都不为过。他说:“2002年的战略显然已经失败,我们迫切需要一项新的战略。” (完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