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运用远程无线可视系统指导部队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8日电(张玉清、孟斌、张涛)记者8日下午在济南军区作战指挥控制中心看到,数万名官兵在鲁豫两省近百个地点进行冬季野营训练的“实况”,在这个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尽收眼底,军区首长正通过远程无线可视化指挥系统不停地在对部队的行军、宿营、课题演练等实时进行检查指导。

  济南军区军训和兵种部部长谭民告诉记者:运用远程无线可视系统实时检查指导部
队训练,标志着军区信息化建设中的战场指挥手段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记者在演示现场看到,当显示屏上出现一位战士走路一瘸一拐的画面时,济南军区政委刘冬冬随即向位于河南焦作的某炮兵旅旅长杨文耀关切地问道:“你们旅有多少位战士的脚上打了泡?”远在千里之外的杨文耀迅即回话:“谢谢首长关心,目前已有57人脚上打了泡。”当特种大队在攻打新泰市莲花山某空军机场的画面出现时,有几名身着白色服装的人员漫不惊心地在镜头中晃悠着,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惊异地地问:“这几个人是在干什么?”话筒里传出一个声音:“那是我们的假想敌。”一会儿,电子对抗团组织宿营的场面又出现在了屏幕上,除搭有绿色帐篷外,还出现了简易的蓝色帐蓬。军区首长不解地问:“电子对抗团怎么缺少帐篷呢?”军区联勤部司令部副参谋长相龙华当即答话:“按配发方案,今年就可全部配齐。”

  随着屏幕画面的不断切换,演练场点中的一个个细枝末节一览无余,清晰地呈现在荧屏画面上,记者坐在指挥大厅内,仿佛置身于火热的野营训练现场。

  据谭民介绍,为提高实战中的组织指挥效能,解决动中通、扰中通的问题,济南军区科技人员在借鉴军内外一些先进通信技术手段的基础上,依托军区现有的通信装备设施,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奋力攻关,研制开发了这套野战条件下机动指挥系统。济南军区司令部通信部部长曾卫华说,这套野战条件下机动指挥系统采用模块化单元设计,可机载、车载、舰载和携行,并且根据不同战场需求灵活组合,可在坑道、帐篷或其它隐蔽处单独开设,或与其他野战指挥控制系统配合使用,方便快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