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上猛虎炸沉斯里兰卡炮艇 斯已再次走到内战边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9:12 新京报
海上猛虎炸沉斯里兰卡炮艇斯已再次走到内战边缘

1月6日,泰米尔族民众在斯里兰卡首都科隆坡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加快和谈进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上猛虎炸沉斯里兰卡炮艇斯已再次走到内战边缘

此次被猛虎组织炸沉的以色列产德沃拉型快速巡逻艇。资料图片


1月7日,斯里兰卡政府军在距发生袭击事件地点不远的亭可马里市郊外担任警戒任务。


  当地时间1月7日清晨,斯里兰卡海军一艘炮艇在该国东部海域遭到自杀爆炸袭击,爆炸导致15名水兵死亡。目前尚没有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事负责,但斯政府明确指出是该国武装分裂组织“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海上分支“海上猛虎”所为。这是自2002年2月双方达成停火协议以来,斯军方遇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船弹”冲向快速巡逻艇

  据法新社报道,袭击发生在距离斯里兰卡东北部港口城市亭可马里260公里处的海域。事发时船上共17名斯水兵。7日凌11时30分左右,他们正驾驶一艘以色列产德沃拉快速巡逻艇执行日常巡逻。突然,一辆装满炸药的渔船疾速驶来,与该炮艇撞击后发生爆炸,炮艇被炸得粉碎。包括2名海军军官在内的15人遇难,艇上另外2人被附近的渔民救起,后交由斯里兰卡军方。此次袭击是自4年前停火协议达成以来,斯里兰卡第一艘高马力炮艇被炸沉。

  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当时这一地区共有两艘炮艇。不过,另一艘距离较远,所幸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最初军方消息称,他们已发现了5具遇难者尸体,但国防部官方拒绝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只是说搜索行动仍在进行中。

  袭击发生后,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负责。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明确指出:袭击是猛虎组织的海上分支“海上猛虎”所为。猛虎组织是惟一一个拥有海上力量的反政府武装,用装满炸药的渔船撞击斯里兰卡海军是该组织惯用的袭击手法。而亭可马里因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更是反政府武装分子袭击的主要目标。

  猛虎组织当天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声明称,斯里兰卡军6日凌晨进入该组织控制地区,发动水雷袭击,打死2名该组织成员。

  1个月内115人丧生

  在过去一个月里,斯里兰卡政府军与猛虎组织之间的冲突已造成至少115人死亡。去年12月底,3名斯里兰卡水兵驾驶一艘小型巡逻舰执行任务时,与猛虎组织在西北部海域发生冲突后被打死。袭击发生后,猛虎组织指责斯里兰卡海军首先发动袭击,他们不得已还击自卫。2日,5名猛虎组织控制地区的学生被打死,猛虎指责其为政府军所为。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1995年,猛虎组织对亭可马里港发动了一起类似的海上袭击,结果引发了斯政府和猛虎组织冲突的全面升级。袭击在亭可马里港重演,不禁令人担心内战再度爆发。不过,据斯里兰卡政府高层官员透露,由于近期国内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总统拉贾帕克萨正在首都科伦坡与军方高层进行会谈,但斯里兰卡政府不会做出过激反应。

  和平形势已到“临界点”

  20多年来,猛虎组织一直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与政府军开战,试图建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

  从1999年起,包括挪威政府在内的多国政府开始斡旋。斯政府和猛虎组织于2002年签署了停火协议,随后举行了6轮直接会谈。2003年4月21日,猛虎组织宣布他们将暂停与政府的和谈,但承诺仍将通过政治谈判解决该国长达19年的内战。而此次袭击事件则使脆弱的和平形势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在美国访问的斯里兰卡外长7日表示,此次袭击已使斯里兰卡形势到了一个临界点,内战可能再次爆发。

  据斯里兰卡军方的统计,内战使近7万多人丧生,200万人流离失所,国家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巨额军费开支严重影响了整个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张婧婧)

  相关反应:美副国务卿将赴斯斡旋

  袭击发生时,斯里兰卡刚上任的外交部长萨马拉维拉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也是斯里兰卡本届政府2005年11月上任以来首位访问美国的官员。得知袭击发生的消息后,萨马拉维拉呼吁国际社会对猛虎组织施压,使其回到和谈轨道上来“他们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恐怖机器,我们必须把他们带回到主流社会,恐怖必须被消除。”当被问及斯里兰卡是否会因此陷入内战时,萨马拉维拉说:“这儿有一个分界点,民众可能会被激怒,从而采取政府无法控制的行动。”

  美国方面随后也对此事做出反应。美国国务院7日证实,美国务卿赖斯和萨马拉维拉讨论了斯里兰卡国内的安全局势,赖斯在会谈中表示了对斯里兰卡局势的关注。赖斯赞扬了斯里兰卡政府对猛虎组织表现出的克制,同时表达了美国希望斯里兰卡政府能和猛虎组织尽快重启和谈的愿望。美国国务院同时宣布,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已打算很快前往斯里兰卡进行访问,推进和平进程的发展。用赖斯的话说,伯恩斯将与斯里兰卡政府讨论“如何为和谈提供便利以及其他该地区引人关注的问题”。(张婧婧)

  专家访谈:猛虎出击意在提醒和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室副研究员胡仕胜接受本报采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室副研究员胡仕胜在就此次袭击事件接受

新京报采访时指出,猛虎组织此时“出击”,意在提醒斯里兰卡新任政府:和谈时间已到!

  斯里兰卡新总统拉贾帕克萨2005年11月上任至今,在与猛虎组织的谈判上一直没有出现实质性进展。主要原因可能是拉贾帕克萨一直忙于梳理

海啸及政府事务,无暇顾及。而猛虎组织显然等得已经不耐烦了。

  此外,胡仕胜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猛虎组织真正敢于挑起全面内战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而二:其一,捐助款至上。海啸发生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向斯里兰卡提供了经济上的援助。但这些援助国无一例外地要求和平谈判有新的进展。因此,无论是猛虎组织还是斯里兰卡政府,都不希望和对方撕破脸皮。海啸发生后,猛虎组织所在的东北部岛国受灾非常严重,该组织想继续通过和谈,从斯里兰卡政府手中获得捐助款,获得岛民更多信任、巩固地盘的同时,还可以有多余的钱做些其他打算。

  其二,各方压力。如果开战,国际舆论将会给予很大压力,因此猛虎组织并不想挑起内战,失去国际社会更多的支持。而斯里兰卡新政府刚刚上台,内部有反对党施压,外部有来自印度和美国的压力。虽然泰米尔邦在斯里兰卡是少数民族,但印度泰米尔邦有几千万人,印度一直希望斯里兰卡境内局势保持安定。而且一旦开战,难民潮将涌入印度境内,这也是印度不想看到的。此外,和平协议签署后,斯里兰卡的经济发现可喜增长,人民尝到和平的甜头,战争违反民意,拉贾帕克萨不想看到。(实习生 张婧婧)

  新闻背景: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民族矛盾

  斯里兰卡的民族矛盾始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在斯里兰卡这个多民族的国家,信奉佛教的僧加罗族约占全国人口的74%,他们大部分居住在人口最集中、经济较为发达的西部和西南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山区,在政治上占主导地位;信奉印度教的泰米尔族约占全国人口的18%,主要聚集在贾夫纳半岛和东部沿海地区。在1948年独立前受英国殖民统治的150余年中,英殖民主义者在斯里兰卡推行分而治之的策略,使两族结下积怨。1983年,一些激进分子分裂出来组成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泰米尔猛虎组织,TamilTiger),北部贾夫纳半岛是其大本营。

  猛虎组织为争取独立,先后用人弹袭击及暗杀等方式使斯里兰卡乃至邻国印度政府的许多高官死于非命,其中成为牺牲品的最著名人物有三个:一是1991年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二是1992年斯里兰卡总统拉纳辛哈,三是1994年斯里兰卡反对党领袖加米尼。斯里兰卡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也曾在一次自杀性爆炸中险遭杀害,被炸伤眼睛。最近一位死在猛虎手中的高官是斯里兰卡时任外交部长拉科什曼·卡迪加马。2005年8月12日,他在科伦坡住所附近遭人枪击,送往

医院后不治身亡。(张婧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