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千年等一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6:12 解放军报

  开栏的话

  从今天起,“大家话题”专栏同读者见面了。

  大家话题——顾名思义,就是请大家发表见解。我们开辟这个专栏,目的就是围绕落实“十一五”规划,把在构建和谐社会、加强道德风尚建设中,大家关注、热心谈论的话
题,发生在你我身边的事情,说说评评,直抒己见,共同营造一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奋发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大家话题,大家的阵地,希望大家关爱这个专栏并给我们赐稿。

  从2006年1月1日起,全国统一取消农业税,《农业税条例》被废止,意味着在中国延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正式成为历史。这是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是前所未有的壮举,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注定要载入史册大写一笔的,可谓千年等一回!

  回顾历史,不论历朝历代,不论治世乱世,不论丰年歉年,农民交皇粮是天经地义的事,再“仁慈”的皇帝,再繁荣的盛世,也从未免过农业税。李自成起义时,手下大将李岩曾派人到处喊口号:“开了大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但那只不过是一种争取民心的宣传策略,从来就没有认真实行过。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农民一直在无偿支撑着社会运转,也维持着战争费用、官员薪俸和皇室的巨大开支,如牛负重,苦不堪言。

  农民税赋之重,纳税之苦,引起一些有良知的诗人的同情,为此写下了许多不朽诗篇,生动描绘了几千年来农民为税赋所苦的历史。白居易在《纳粟》中写道:“有吏夜叩门,高声催纳粟”;梅尧臣在《田家语》中呼唤:“谁道田家乐,春税秋未足”……真正是字字血,声声泪。

  即便是当时历史上最大胆的政治家,最超前的思想家,最浪漫的诗人,所幻想的也仅仅是轻徭役、减赋税而已。彻底取消农业税,对他们来说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是这昔日先贤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实在是令人感奋和鼓舞!

  全面取消农业税,是前无古人的德政,不仅需要决策者高超的执政能力和巨大勇气,也需要雄厚的国力支持,更需要执政为民思想作指导,三者缺一不可。其中国力是物质基础,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才能弥补取消农业税带来的空缺,不因此影响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为民思想是理论根源,只有坚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执政理念的政府,才能作出这样造福当代、影响长远的重大决策;执政能力,则是将这一德政落到实处的可靠保证,高超的掌控驾驭国家能力加上成熟的政治经验,才能保证把这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办好,办妥,取得预期效果。

  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农民负担大幅度减轻。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的1999年相比,农民每年减负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均减负120元左右。取消农业税,可以说是中国农民新年里获得的从实质上提高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并将长期影响生活水平与质量提高的一大福音,它让中国农民获得了继土地改革、土地承包以来的又一次解放!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取消农业税,使2006年的春天来得格外的早。值此大好春光,愿我们团结奋进,不负时代,相信明天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