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兵连体能训练趣味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6:07 解放军报

  加油!加油!312次、313次——

  篮球场上,武警8641部队新兵三连的5名新战士正在进行手拍篮球挑战赛,谁在5分钟内拍球的次数最多谁就是擂主,并能获得连队比赛当裁判的资格。最终,新战士冯春风以5分钟内拍球351次的成绩挑战成功,高兴地从前任擂主新战士陈东升手中接过裁判哨。

  几年来,该部以新《大纲》规定的体能标准为依据,综合运用生理学、运动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摸索出一套新兵体能训练的“趣味运动”方法,拍球挑战赛就是其中之一。

  新兵体能训练是基础训练。刚入伍的新战士大多十七八岁,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新兵训练工作展开后,他们请地方体校的体育教练和部队

医院专家,为带兵干部骨干深入讲解人体生理运动规律和有关知识,并要求新训干部骨干在组织体能训练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新战士身体成长的生理规律和运动规律,科学施训,不随意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摒弃过去体能训练中存在的违背人体生理学、运动学的一些“土方法”。在体能训练中穿插拍球、跳绳等生动活泼的“趣味运动”,使体能训练变得丰富多彩。

  拍球比赛主要是能锻炼新战士的臂力和腕力。过去主要是靠做俯卧撑来锻炼臂力和腕力,时间一长,有些体质弱的新战士开始厌恶体能训练。现在在做俯卧撑的同时穿插“趣味运动”,新战士们感到新鲜又刺激,劲头十足,从“要我练”变成了“我要练”。

  天津籍新战士孙永浩高兴地说:“入伍前听说,新战士一入伍每天要跑3公里,做俯卧撑,我心里有点紧张,因为上中学时我最怕长跑。到了部队后体能训练方法多、趣味多,每天训练虽说累点,但进步很快,也给我们带来了快乐。上周五3公里测试,我跑完全程用了13分36秒,成绩还不错!”(本报

石家庄1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