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队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8:36 解放军报

  范俊杰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指导方针,军队各级干部要把以人为本作为重要的治军理念,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在军队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努力促进和实现官兵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军事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
一代革命军人。

  马克思主义战争观认为,人是战争的决定性因素,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人是战争中武器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和军事行动的实践者,人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对战斗力的形成和发挥具有重要的影响。坚持以人为本,就军队自身建设而言,最主要、最本质的是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在军队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推动部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把广大官兵中蕴藏的巨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出来、调动起来,凝聚到军队现代化建设上来。要关心官兵的切实利益,重视解决官兵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要下功夫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积极为他们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条件,使官兵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个人价值得到真正体现,切实在推进部队建设中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在增强官兵素质中提升部队建设的整体水平。实践证明,我们对以人为本的内涵理解越深刻、把握越准确,落实到行动上就会越自觉、越有成效。

  现在,一些同志对以人为本的理解和把握还有明显差距。在他们看来,部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强调坚持以人为本,会淡化官兵的牺牲奉献意识,削弱革命斗志,影响从严治军方针的落实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这种把坚持以人为本与从严治军、弘扬牺牲奉献精神对立起来的认识是不正确的。

  应当承认,时下有的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治军不严、管理教育比较松散现象;有些官兵存在着奉献意识不强、计较个人得失的问题。但这不能作为不坚持以人为本的托词。部队官兵作为现实社会的人,需要关爱,需要体贴,需要友情,需要人情味。我们不能因为部队官兵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就忽视和牺牲他们应当享有与其义务相适应的权利。官兵一致、尊干爱兵是我们党建军的重要原则。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我军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始终贯彻军事、政治和经济三大民主原则,一直保持官兵一致、团结友爱的传统,这些无不体现以人为本的内涵和要义。正因为如此,广大官兵才更加自觉地严守铁的纪律,更加自觉地竭诚奉献,更加自觉地勇敢作战、不怕牺牲。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全军按照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军委的统一部署,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在坚持以人为本上给我们提供了经验,树起了标杆。他们全力打造人才方阵,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坚持实施人文关怀,使治军育人达到很高的境界,使管理与自觉服从管理达到和谐统一,使部队建设达到了新水平。他们的经验充分说明,在部队建设中,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必须高标准抓到位的问题;不是单在某一个层次落实的问题,而是体现在各个领域、方方面面的重大课题。对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既要弄清理论上的是非,扫清思想上的障碍,更要通过实践去检验、来强化。我军作为武装集团的特殊性,贯彻以人为本要符合遂行作战任务的要求。要把关心爱护士兵与培育战斗精神统一起来,继承和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大力提倡为了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奉献,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要把关心官兵个人发展与从严治军统一起来,严格制度、严格纪律、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做到令行禁止。要把尊重官兵权益与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统一起来,教育广大官兵正确认识军人的义务和权益,自觉为祖国、人民和军队多做贡献。只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切实体现以人为本,从大局着眼,从具体事情做起,积极解决官兵关注、期盼的难点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官兵的根本利益,必将充分激发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把部队当家来爱、当家来建,当家来管,进一步推动军队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