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部队子女教育不能小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6:46 解放军报

  总装备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所属部队干部子女教育,部队子女高考升学率连续5年保持在85%以上,其中不少人考入军地名牌大学。(本报2005年12月26日一版)

  中南五省区为部队子女教育开辟“绿色通道”,不仅安排部队子女就读优质学校,免除捐资助学费用,而且中考高考还可以优先录取。(本报1月3日二版)

  两则消息都是关于部队子女教育。岁末年初,两则消息让人感到心里暖洋洋的。温暖之余,有些话禁不住要说。

  部队子女教育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军人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意味着奉献常在,牺牲常在。“日月每从肩上过,山河但在掌中看”。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决定了军人不是什么时候都能为家庭遮风挡雨,子女教育一度成为一些军人的隐痛。一位毕业于名牌大学的老高工,退休后道出了埋藏在心底的两个“最”:最大的幸运是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最大的遗憾是4个子女没有一人考上大学。可以想像,这是怎样一种苦涩。“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军人可以这么想、这么做,但组织上不能认为理所当然,更不能坐视不管。尤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不应该再让更多的官兵重复体验那位老高工的遗憾。

  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家庭的和谐。很难设想,子女教育有缺憾的家庭会是和谐的家庭。对军队和地方各级领导而言,当务之急是尽快走出观念误区,既不能把部队子女教育简单地视为上学问题,也不能笼统地看作一种福利待遇。总装的子女教育之所以能抓出成效,中南五省区之所以能有大动作,是因为他们真正把部队子女教育当成了一项事业。

  在富裕的中国家庭,教育(主要是子女教育)投资已经摆在了第一位。家庭是这样,社会更应如此。实践证明,搞好部队子女教育,确实需要舍得投入。总装每年拿出350万元用于教育经费补贴,投入500万元建立子女教育基金;中南五省区在接收部队子女入学时免除捐资助学费用,这一“投”一“免”让许多部队看到了差距,这一“加”一“减”也让许多地方感到了压力。差距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压力也不可能一下子缓解,关键是要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把部队子女教育与国防和军队建设联系起来,该免的费用舍得免,该花的钱舍得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