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清楚战争的痛苦 美军士兵对布什支持率大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0:31 世界新闻报

  ●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布什在美军中的威望大幅下降了!据法新社近日报道,美国军方的权威杂志集团——《军事时报》日前公布了2005年末针对美军士兵的民意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布什在美军士兵中的支持率下降了一成多。

  美军官兵牢骚满腹

  据悉,这是《军事时报》继2003年和2004年两次调查之后策划的第三次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美军士兵表现出了诸多不满。其中,又以对美总统布什的支持率变化最为显著。2004年的调查显示,美军官兵对布什的支持率为71%,现在则下降到60%。对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支持率从2004年的63%下降到现在的54%。而当前只有56%的官兵认为应当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2004年则有60%的人认同这一观点。

  除了上述几项关键统计数据的下降外,美军官兵对其他一些重要军队事务所持的信心也在呈下滑趋势。2004年,有69%的人认为布什十分关心军队的核心利益,但是现在只有58%的人这样认为。美军官兵对国防部领导层的信心也从70%滑落到64%,同时对国会和媒体持良好感觉的官兵数量也在下降。对于军人在民众中的形象,2004年,有37%的官兵认为普通民众对军人怀有正面看法,但2005年这个数字则下降到24%。同样,在2004年有77%的官兵认为政治人物对军人有感情,但2005年则下降为63%。此外,几乎有三分之二的美军官兵认为,当前美军的战线拉得过长,已经使得美军难以有效执行任务。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对征兵持反对意见的官兵已经从2004年的75%下降为现在的68%。

  政府反对军人干预政治

  美国一直宣称其各种政策都是制定在强大的民意支持之上的。因此,美国存在各种民意调查机构,像《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都会定期就美政府的各项内政外交政策展开问卷调查。而各种民调结果一般发挥着“舆论监督”的作用,会对美国内政治产生影响,制衡着美政府的决策。

  但对于军队而言,美国从立国之初就确立了“文官治军”的原则,强烈反对军人干预政治。同时,美国也要求军人要绝对服从命令,不得关心要执行某项命令的

  原由。因此,美国一般不会针对军人进行民意调查,防止军队的整体士气和作战效能受到影响。但自从伊战开始后,出于了解军人的思想现状以提升部队战斗力的考虑,美国防部委托军方所属的《军事时报》集团在士兵中进行民意调查,其他媒体不得参与,而且只能每年调查一次。《军事时报》集团是美军比较大的宣传工具,发行有《陆军时报》、《海军时报》、《空军时报》和《海军陆战队时报》4份周刊,在美军各军种中拥有大量的读者。

  军人受普通民意影响越来越大

  对于此次调查出现的结果以及美军官兵在其中表达的不满,《军事时报》集团一再解释称,由于接受调查的人数仅为1250名现役军人,并不能代表全体美军的意见。但分析指出,在美国国内对政府伊拉克政策集体不满的大背景下,美军官兵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

  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报》、盖洛普民调公司所策划的联合调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22日,布什的支持率从2004年的49%下降到现在的43%,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认同率也从47%下降到39%。这两项民调显示,美国军人已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民众对总统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影响。美国军事社会学专家大卫·西格尔就此次调查指出,毕竟军人在回家之后要与亲友们谈论这些问题,慢慢地军人的观点将与民众的观点趋向一致,而这恰恰反映了整个国家的声音。

  此次民调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调查官兵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过役、参加过战斗。他们更清楚美军在战争中所遭遇的痛苦。自杀性爆炸所带来的血腥场面、亲密战友的死伤所带来的痛苦,使他们难以保持在战前对战争所抱有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