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南文昌新运载火箭发射场进入审批立项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5: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海口1月6日消息(记者崔彤)据海南省招商办主任会议透露,海南文昌新型运载火箭发射场已经完成多个新时期论证,目前进入审批立项阶段,今年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海南省2005年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成了新型运载火箭发射场项目建设论证和地质初勘、气象条件分析、海洋潮位分析等多个单项论证,2006年海南省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文昌新型运载火箭发射基地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海南是我国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一个省份,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所需要的能耗就越低,速度也越快。在海南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比在西昌发射火箭的运载能力可提高10%——15%,卫星寿命可延长2年以上。同时,发射基地选在海南,火箭可以通过水陆运输,火箭的大小就不受限制。另外,发射地海南文昌,航区与落区安全性好,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为无人居住的海洋,会大幅降低发射后未燃尽残骸造成意外的几率,这也是在海南建设航天发射基地的独特优势。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建设航天发射场时,就曾经把海南岛列为最佳场址之一,但鉴于当时紧张的国际环境,最终进行了重大调整。去年“神六”发射时,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说,为配套发射我国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我国有可能选择在海南设立新发射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新一代运载火箭负责人李东也表示,像海南文昌这样的地方就特别适合建设新发射场。

  据有关专家介绍,建设海南航天发射基地项目从1994年开始启动,1996年形成了《海南新世纪国际商用航天港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海南新世纪国际商用航天港项目建议书》,并在随后两年里完成了概念性论证。1999年5月17日,国防工委在北京大观园酒店主持召开了“建设海南商用航天发射场”专家座谈会。专门研究在海南建设航天港项目的可行性。2000年4月25日,国防科工委答复《关于将“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列入国家“十五”计划的建议案》,表明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开展论证。2001年2月,海南省政府将航天基地项目列入“十五”计划当中。计划提出航天基地“占地40平方公里,建2个发射工位,预留1个发射工位”,投资额为20亿元;而“依托发射基地,发展配套、环保、信息产业”的海南航天高技术产业中心,投资额为10亿元人民币,占地3平方公里,目标为“建国际一流的太空旅游城”。2005年9月,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海南省委举办的“构建和谐海南”理论研讨会上透露,海南将经过“

十一五”期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逐步形成依托资源和环境优势,极具海南特色及
竞争力
的十大产业。卫留成说,“依托距离赤道最近、中国纬度最低的独特区位,利用好航天发射的先天条件,做好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海南建成航天主题公园和新的航天发射基地”。

  作为一个世界航天大国之一,中国一直是国际商用卫星市场的重要力量。但从1996年起,中国基本上从国际商用卫星发射市场上出局了,因为我国的现有发射设施在很多条件上不再适应商用卫星发射。2003年10月15日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升空,标志着我国航空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前列。我国航天事业面临着发展更加高端的航天技术任务。但是我国目前已经建成具有综合发射能力的航天发射场只有西昌、九泉、太原三个,并且都在内陆。其中两个发射场还处于高纬度地区,不适宜发射地球同步通讯卫星。西昌发射中心虽然纬度较低,但只有两个能发射同步通讯卫星的工位。发射工位数量少,没有备用,在商业上有极大的风险性。另外,高纬度地区发射地球同步卫星,燃料消耗大,寿命短、效益低,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有关人士分析,因为海南航天发射基地主要为了服务于新一代运载

火箭的发射任务,而中国运载火箭专家龙乐豪也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过,“新一代运载火箭最早可望在2010年进入发射市场”,所以,有权威人士称,海南航天发射基地和配套的太空旅游城最早应该在2010年之前建设和投入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