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纪念陈潭秋诞辰同志110周年座谈会在湖北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4日电(记者张先国)中组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和湖北省委4日在武汉举行座谈会,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潭秋同志1896年1月4日出生于湖北黄冈,学生时代就投身革命,他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参与创建湖北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3年初参与组织指挥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后奉命留南方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8月作为共产国际中国代表团成员赴苏联学习、工作,1939年5月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1942年9月被新疆军阀盛世才秘密逮捕,1943年9月被害牺牲。

  俞正声说,陈潭秋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宣传和捍卫真理英勇奋斗的一生。他执着探求革命真理,是马列主义的传播者和共产党组织的创始人;他始终站在斗争最前沿,是群众运动的杰出组织者和领导者;他高瞻远瞩,是党的原则的坚强捍卫者和忠实恪守者;他一身正气,不屈不挠,是大义凛然的革命英烈。

  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屠刀,陈潭秋舍生取义,视死如归。俞正声说,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始终恪守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俞正声指出,纪念陈潭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学习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学习他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学习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革命气节。

  俞正声强调,学习陈潭秋同志,就是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统一起来,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组部、中央党史研究室、陈潭秋同志的亲属代表、江西、辽宁、

福建、新疆等地的有关领导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深切缅怀陈潭秋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等也参加了座谈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