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述评:2006年会发生战争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15 环球时报

  2005年,世界军事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去年共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39起,比2004年全年的36起增加3起,其中新发生15起,与前年持平。美国所主导的高技术战争和全球范围的反恐战争,在2006年仍然影响着战争形态的演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美军具有发动战争的技术优势。

  美军去年在伊拉克的大规模行动已经结束,但处境却更加艰难。截止到12月30日,驻伊美军死亡总人数已达2178人。美军展示的高技术低强度(或有限强度)非对称作战的核心,是以军事力量的质量和系统优势,以及源于强大综合国力的对战争进程的强大控制力,来对抗敌方在这些方面的劣势。但这种优势绝对不是万能的,美国针对伊拉克的震慑式打击方式适用对象有限,美主要针对缺少战略纵深的中小国家和内部矛盾尖锐、社会体制脆弱的国家。伊拉克的抵抗在美军“震慑”打击之下,以出乎人们预料的速度土崩瓦解,验证了震慑理论的有效性,但根本原因仍在于其自身政治的脆弱。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脆弱的政治统治不可能有强大的抗震能力。对于内部稳定和拥有战略纵深的较大的国家以及地处大国关系敏感地区的国家,震慑理论的有效性将大打折扣。

  第二,美军所谓的“道义优势”。美国在军事技术上以绝对优势使其对手只能谋求以广义的非对称方式与之抗衡(如“超限战”),但是“9·11”事件后,以非对称攻击为特点的国际恐怖主义受到全世界的强烈谴责。美国获取了巨大的“道义优势”主导着全球反恐战争,要求各国政府对恐怖主义持“零容忍度”,并以此区分敌友。美国的战争实践深刻地影响着战争形态的发展方向。

  第三,美军具有较强的战争控制能力。当今的战争,从宏观上看,是控制力的较量。优势一方对战争的控制能力增强,不仅拥有战争的主动权,而且拥有众多选择权,拥有对战与和、战争整个过程、战争结局以及战后发展趋势的控制权。当代的战争能力,从根本上讲,是一种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对战争的全面控制力。美媒体近日披露《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一些内容,提出所谓“1421”指标,即美军既要完成保卫美国国土这一大任务,又要在全球4个地区遏止战争,并几乎同时击败2个敌人,其中一场还要以决定性优势击败敌人,在必要时占领该国。表面上看,美军似乎是重新回到准备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老路上来,实际上是其对未来作战能力的追求,也是对现实潜在对手的吓阻。

  2006年,全球小的军事冲突仍然会此起彼伏,大的战争是否发生将主要取决于美国军事安全战略。美国和伊朗关系仍然会紧张,美军仍会不断强化对伊朗的军事“高压”态势。在

伊拉克,美军不会因伤亡数字不断上升而改变既定战略,牢牢控制伊拉克并且“合法化”驻军是其坚定不移的目标。在朝鲜半岛,驻韩美军将推行“量少质精”政策,针对朝鲜的军事演训活动也会有增无减。另外,美军东亚集结重兵态势将在2006年继续增强。一些美军战时指挥机构会陆续移至日本,关岛美军军力在数量、质量方面都会得到大幅提升。美军在东亚地区的“强军”态势决不会松懈下来。

  从总体上看,台海局势、巴以冲突以及朝核问题、伊朗核危机等将仍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恐怖主义仍然是影响国际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展望2006年,我们将保持谨慎的乐观态度。▲(环球时报 2006年01月02日 第十版/翟晓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