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将实施“爱民固边”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4日电(施金东)从2006年开始,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将在全国边境和口岸地区实施为期3年的“爱民固边”战略,努力实现“边境、口岸安全稳定,辖区治安秩序良好;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执法执勤质量明显提高;警民关系和谐”等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边防环境。

  4日在厦门召开的公安边防部队2006年党委扩大会议提供的消息表明,围绕“爱民固
边”战略的五大目标,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边防辖区继续深入开展以“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外来人口)问弱(弱势群体),人民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愿见、想见”为主要内容的“三访四见”活动,边防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每年每户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所长、教导员入户走访每月不少于20户次,推动群众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领导下基层当兵制度,总队、支队主官每年下基层当兵20天,增强为基层服务意识;各级边防机关要及时发现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做好疏导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加强边防管理政策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边防观念和国界意识等。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还将严厉打击边境地区犯罪活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各种渗透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推进反偷渡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反偷渡工作信息系统,从源头上防范偷渡活动。海警部队要加强海上治安管理,防范打击海上抢劫、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做好北部湾巡逻监管工作,加大海上管控力度,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毒品的堵源截流工作,完善点、线、面相结合的查缉网络,强化专案侦查,破大案、抓毒枭、摧网络、断通道,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地把毒品查获在边境地区。

  同时要强化辖区治安防范控制,加强对边境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防范控制。通过设立警务室、执勤点,建立边防派出所、工作站和机动中队联勤等方式,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整体联动的边境防控网络。加强对辖区内涉及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及有害危险物品的管理,严防丢失、被盗和流失到社会,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有效整治辖区内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沿海地区边防支队、海警支队要加强与渔政、海关、海事、海洋等涉海管理部门联系,开展联勤联动,共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此外,还要严格边境管理,加强基层建设,规范执法执勤工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