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谢罪日军老兵东史郎病逝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电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21:50 中国新闻网
谢罪日军老兵东史郎病逝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电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谢罪日军老兵东史郎病逝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电唁

  中新社南京一月三日电 (记者 王国安 艾德林)今天,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专门致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称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于今天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在日本京都府因病逝世,享年九十五岁。该馆立即给东史郎先生亲属及该支援会发去了唁电。

  东史郎先生于一九一二年出生,原为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二十联队士兵,一九三七
年应召参加了侵华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战后,由于人性的复苏,东史郎对自己的加害行为充满悔恨,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并勇敢地在日本各地集会上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

  一九八七年,东史郎公开了自己的战时日记,并在

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五十周年之际专程到南京反省谢罪。东史郎在日记中,曾记录了他的战友桥本光治在南京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今南京中山北路一0一号)门前用
邮政
袋杀人的暴行。在日记出版后长达六年的时间里,桥本光治没有提出异议。一九九三年,桥本光治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操纵下,以日记“记述不实”、“损害名誉”为由,状告东史郎等人,企图以此为突破口,全盘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

  此案在长达八年的诉讼过程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东史郎案律师团等,收集了大量有力的证据,进行了邮政袋焚烧、手榴弹水下实爆等多项模拟试验,以证实东史郎日记中记述的真实性;中国人民特别是南京人民坚决支持东史郎先生的正义之举,也为其诉讼提供了大量人证物证,并征集了七万多人的声援签名。然而,日本法院无视历史事实和法理,迎合日本右翼势力的意图,鼓吹南京大屠杀未定论,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次判定东史郎败诉,封堵原侵华日军老兵说出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

  东史郎先生在败诉后曾坚定地表示,要继续上告到联合国,为维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为正义斗争到底。他曾不顾年事已高,仍然到南京、北京、沈阳、上海等地作证,反省和讲述加害历史。东史郎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亲身经历的铁的事实,日本必须正视和承认这段历史,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才能发展真正的中日友好关系。”

  据悉,东史郎先生的葬礼将于一月六日上午十时举行。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