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骨干逃命高招揭秘:散布谣言称已被美军打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21: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事力量为何不能彻底铲除基地组织?有人说,不是美军无能,而是“基地”太狡猾。这话不无道理。土耳其警方去年抓获的一名基地组织骨干分子就十分狡诈,逃生的本事非常了得,此人通过不断伪造身份文件甚至假死等手段,不仅骗过了追踪他的国际情报机构,甚至连他的同伙都以为他已经死了。

  ***“基地”骨干犯案累累

  美联社2006年1月1日报道说,这名基地组织成员名叫穆罕默德·哈贾·巴克尔·阿尔-萨卡,是叙利亚人。

  此人直到最近几年才引起国际情报机构的注意。2002年,他和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在

伊拉克头目的扎卡维一起在约旦受到了缺席审判,并被判监禁15年,罪名是阴谋使用毒气在新千年庆祝活动上袭击约旦境内的美国和以色列目标。

  随后,萨卡成为了基地组织在中东的骨干分子,2003年发生在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爆炸事件就和他有关。美联社披露说,两名土耳其恐怖嫌犯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受审时供认,萨卡是袭击者与基地组织之间的中间人。

  美国费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反恐专家迈克尔·拉杜表示:“他是中东地区非常重要的人物,很明显他认识的人比当地人还多。他可能与来自不同恐怖组织和团体的人会面,那些人相互之间并不认识,但萨卡认识他们。”

  ***逃命使出“诈死”高招

  为了逃脱情报机构的追踪,萨卡使用各种手段瞒天过海,包括使用假证件,甚至散布谣言称自己已经被美军炸死。

  阿布格莱布监狱在押土耳其籍嫌犯布尔汉·库斯表示,他听说萨卡死于美军2004年11月对费卢杰的轰炸。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欧亚战略研究中心反恐专家埃尔詹表示:“萨卡明显捏造了自己已经死亡的消息,借用了车臣武装分子的假情报技术。”

  据报道,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几名土耳其籍恐怖嫌犯都认得萨卡的照片,但对他的姓名却莫衷一是。其中大多数人称他为“叙利亚阿拉阿丁”。

  反恐专家埃尔詹称:“萨卡的例子清楚地表明,基地组织如何利用假身份证和易于渗透的边境来扩散恐怖,这就迫使各国采用更先进的措施,例如像美国那样通过采集指纹来加强边境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