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不要被创新的“参照系”引入歧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6:27 中国国防报

  赵彦亮 张振铎

  发展中国家在进行军事科技的创新时,往往会以发达国家已有的相关技术或标准为参照系,通过借鉴、引进、吸收和消化其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来缩短军事技术上的差距。但是,如果对参照系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而简单比照,就很容易陷入“追不上”、“跨不过”的被动局面。因为许多时候,人们所了解和掌握的“参照系”会有不确定性,有时甚至带有
很强的误导性。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隐蔽性”。一种新的技术刚刚用于军事领域时,其拥有的潜能和价值往往表现得较为隐蔽,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并最终发挥出相应作用时,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军事科技创新中,发展中国家如果不注意到这一点,对作用和价值没有显现出的新技术不加以重视和跟踪研究的话,就很可能错过赶超的良机。1917年,美国人将一架有人驾驶飞机改装成无人鱼雷攻击机,由于当时的航空技术无法满足研发需求,很多国家对这一创新嗤之以鼻。50年之后,当美国的“火蜂”无人机在越南上空肆意拍照时,欧洲才掀起了一场“无人机热”。然而,几十年的科技差距岂能一蹴而就?直到目前,先进的无人机技术仍然掌握在美国等少数国家手中。因此,在军事科技创新时,必须学会见微知著,洞察参照系中所有细小环节,预测其未来的可能走向和应用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机遇,在借鉴和吸收中赶超对方。

  “欺骗性”。军事科技创新是一个你追我赶的竞赛过程。为了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拥有先进技术的一方,往往会设立欺骗性的技术参照系,引诱追逐者上钩,从而达成隐蔽己方核心技术的目的。比如,一些不重要的技术经过“包装”、“粉饰”,往往会表现出很强的“参照”作用,而关键的核心技术经过伪装,则显得价值不大。落后国家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人云亦云的话,就很容易被对方用虚假信息树起的“参照系”所误导。

  “相对性”。任何一种军事技术或武器装备,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比如F—117A隐形战斗轰炸机可谓当今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战机之一。但由于过于关注隐身需求,结果导致机动性能、载弹量、装油量等方面的严重不足。因而,在以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或装备作参照系时,一定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它,吸收和借鉴其先进的东西,摒弃其落后和不适合自身的东西,确保自己的借鉴能有的放矢。

  总之,在以积极有效的创新活动推动我军跨越式发展时,我们一定要用辩证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来审视我们所要借鉴的参照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军事创新活动独辟蹊径,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