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交通部队确保川藏新藏公路实现全年畅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9:24 解放军报

  武警交通部队以技术创新提高高原公路养护质量

  本报拉萨1月2日电 郭海涌、记者李敬坡报道: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交通管理部门获悉,被西藏军民誉为“运输大动脉”的川藏公路和新藏公路2005年实现全年畅通,事故率降低40%,创下建成50余年来畅通最高纪录。这是武警交通部队以技术创新提高高原公路养护质量带来的可喜成果。

  川藏公路和新藏公路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两条高原公路,更是藏东、藏北数百万群众赖以生存的运输大动脉。由于雪崩、塌方、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公路常常处于半瘫痪状态。为改变这种状况,担负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部队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先后购买了核子密度仪、笔记本电脑、数码摄像机等设备,探索出“石栏技术治理山体滑坡”、“梯级消能原理防治雪崩”等6项技术成果,相继攻克了川藏公路怒八段、然乌沟、“102”滑坡群和新藏公路界山达坂等9大险段的养护难题。两条公路路面平均拓宽2米,通车时间由原来一年不足5个月延长到11个月20天以上。

  武警交通部队还给每个中队配备了海事卫星电话、对讲机、高频电台等现代化通讯设备,成立了“党员抢险突击队”,保证管养路段一旦发生险情,1个小时之内就能赶到现场,抢修通车一般不超过24小时。2005年,部队先后战胜川藏公路古乡冰川特大泥石流和新藏公路普兰段特大暴风雪等灾害60余次,救助沿途被困群众2300余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