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元旦也难太平 驻伊拉克美军苦中作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7:27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巴格达1月1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日在不同区域发生8起汽车炸弹爆炸和一起输油管道被炸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数人受伤。

  伊拉克:袭击频仍

  伊警方人士说,新年第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55分左右,2名在
巴格达中部地区巡逻的伊拉克士兵受伤。半小时后发生的爆炸造成2名平民丧生,2名警察受伤。随后,在巴格达南部、东南部等的几个餐厅、停车场附近又相继发生6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目标多为伊拉克军警部队。当天,巴格达南部的一条石油输油管道被炸毁。

  同一天,巴格达以北的拜伊吉和萨迈拉也发生了针对美军车队和伊军军营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1名伊军士兵身亡,24人受伤。

  经过去年12月15日

伊拉克大选后的一段短暂平静期,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又开始频繁发动针对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警的袭击。

  2005年最后一天,伊拉克境内恐怖袭击频仍,枪声、爆炸声不绝于耳。当天至少20人死于各种袭击。

  驻伊美军:苦中作乐

  美军驻伊部队在2005年最后一天又折一名士兵。这使得2005年美军在伊死亡人数达到842人,仅比2004年的记录少4人。

  尽管腥风血雨蔓延伊拉克,驻伊美军还是“苦中作乐”,迎新辞旧。

  美国总统布什31日致信驻伊美军士兵。布什在信中说:“感谢你们勇敢保护美国、捍卫全球和平,感谢你们家人的支持及牺牲精神,并为那些失去亲友的人们祈祷。”

  在巴格达的美军还欣赏了“劳军”歌舞表演。“美国偶像”节目明星黛安娜·德嘉摩、喜剧演员雷吉·麦克法登、乡村音乐歌手迈克尔·彼得森等人给远离故土的大兵们带来一丝安慰。

  这些演员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亲自率领,眼下正在6个国家巡回表演,慰问驻扎各国的美军士兵。佩斯还为美军部队送上星巴克咖啡捐赠的8吨多咖啡豆。

  伊民众:盼望安宁

  对于驻伊美军来说,演出与咖啡或许是合适的新年礼物。而伊拉克民众的新年愿望却简单而困难,他们希望美军能尽早撤离、国家稳定安宁。

  巴格达居民努尔·阿里说:“真主保佑,让伊拉克结束被侵占的局势,让我们摆脱美国人。”另一伊拉克居民穆罕默德·贾西姆新年愿望则是得到“安宁与稳定”。

  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是伊拉克获得安宁的前提条件。但由于各政治派别对12月15日的议会选举存有异议,投票结果公布日期一推再推,伊拉克民众的和平愿望能否实现,恐怕尚需时日。(章磊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