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初识吉尔吉斯:在民航机场看到军用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0:21 东方网-文汇报

  美“大力神”迎接我

  一周前记者来到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飞机在备受世人关注的“马纳斯”国际机场上降落,走出机舱看到的第一个景象就是:近十架黑色机身的美国大型军用运输机“大力神”与银白色客机并列,对比分明,气氛显得不甚协调。民航机场出现军用飞机,这种场景绝对少见。记者刚掏出相机,一个边防女兵立即走过来,示意不准拍照。

  到机场迎接我的是本报记者 、我的前任孙昌洪。他告诉我,除了停机坪上的大型军用运输机外,在“马纳斯”机场的机库里还停放着不少美军战斗机。2002年9·11事件后,美国借反恐之机驻军中亚。2005年,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宣言要求美国制定撤出中亚军事基地的时间表,乌兹别克斯坦更是毫不客气地将美军赶出国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等高官先后造访吉尔吉斯,提供巨额援助、大幅提高军事基地租金,以巨大的经济利益换取吉同意美军继续在该国驻留。

  非政府组织成百上千

  吉尔吉斯虽然版图不大,只有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00万人口,但是却受到世界瞩目。除了上面提到的美军基地,在距离“马纳斯”机场不到30公里还有一个“坎特”机场,在那里驻扎着俄罗斯的军机,与美军隐隐然成对峙之势。除了在军事上美俄共存之外,联合国、欧盟、北约等组织在吉都设有常驻机构。在首都比什凯克这座被雪山环抱的不大的城市里,在不甚平整的马路上,红牌车(外交使团)和黄牌车(外资企业)不时疾驰而过。据说这里光是类似

索罗斯基金会这样的非政府组织就成百上千。看来,我们文汇报选择在比什凯克设立记者站真是独具慧眼。

  谁是年度最幸福的人

  吉尔吉斯不仅外交方面的新闻多,其国内局势也引人关注。现任总统巴基耶夫和前任总统阿卡耶夫等人的名字在世界各国的媒体上都频繁出现。打开点击率较高的吉尔吉斯新闻网站“阿基新闻”,现任总统巴基耶夫被评为“年度最幸福的人”。在吉尔吉斯政局的变动过程中,巴基耶夫先后担任了代总理、总理、代总统、总统四个职务,官运亨通。而阿卡耶夫虽然丢了官儿,但最终还能在俄罗斯最高学府莫斯科大学当个老师,比起其他那些彻底没了工作的前政府高官们还算是幸运的了。

  市民工资上涨一成

  新年到来,比什凯克市内的节日气氛日渐浓厚。各个中餐馆、西餐馆门前都停满了车,餐馆老板满面笑容地说:“这两天最忙了。”12月31日下午来到吉尔吉斯城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人们正在不断地向这里汇聚,舞台上下市民们正在欢快地又唱又跳。2005年比什凯克市民的平均月工资增长了一成多,值此岁末年初,是该庆祝一下。看着一张张快乐的面孔,我从心底祝愿,希望吉尔吉斯人民越过越好。-文/本报驻比什凯克记者孙长栋 (本报比什凯克1月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