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年伊始俄给乌克兰“断气” 欧盟着急上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天然气价格争执不下,俄罗斯在2006年新年第一天向乌克兰送上一份“大礼”,宣布由于乌克兰方面拒绝了俄提出的2006年天然气供应和运输的最新建议,俄罗斯将在2006年1月1日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此举一出,俄乌天然气危机加剧,欧盟“上火”,举世关注。

  ·俄罗斯说停就停,乌克兰动用储备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库普扬诺夫1月1日说,俄方于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通往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气压,以便于10时开始停止向乌克兰输气。

  据美联社报道,库普扬诺夫同时表示,俄罗斯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不受影响,仍将全面运营。该公司提供的天然气占欧盟消费量的一半左右,其中80%途经乌克兰运往欧洲。

  对于俄罗斯方面按时停止供气,乌克兰官员颇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风度 ,并表示该国天然气储备充足,足以维持至少数周时间。

  但是,库普扬诺夫认为“断气”的后果很严重。他说:“乌克兰拒绝我们的提议,这将对乌克兰的经济和乌克兰人民兄弟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我们认为,乌克兰当局将很难向他们的人民解释他们为何采取这样目光短浅的政策。”

  ·双方讨价还价,最终还是谈崩

  在2005年,俄罗斯一直以每千立方米50美元的低价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但现在俄罗斯要求将价格提高4倍多,达每千立方米230美元,以接近国际市场价格。对此,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要求是在挑衅。他在12月29日表示,乌克兰只能出价75到80美元。

  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总统安全会议上说:“我已经命令政府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如果乌克兰方面在今天结束前签署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的合同,在2006年在第二季度开始执行市场价,那么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然按照2005年的价格和条件向乌克兰供气。”

  普京表示:“乌克兰毕竟是我们的兄弟国家,我们必须考虑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整体关系。”但他同时说,如果乌克兰对此没有明确的答复,就将被视为拒绝了这个建议。

  针对普京的提议,乌克兰总理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了普京的声明,我们接受转向市场价,但双方必须就具体(价格)数字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当天也在电视上说:“所有的问题都能通过市场方式得到解决,通过一个乌克兰可以承受的价格(解决)。”

  乌克兰总统府透露,在与普京通电话时,尤先科强调:“双方避免政治或经济压力极为重要,我相信我们将达成妥协。”

  然而,事态并没有如此发展。在2006年1月1日凌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库普扬诺夫宣布:“乌克兰方面在40分钟前回答说‘我们不能接受’,这意味着在1月1日10时对乌克兰停止供气的计划即将生效。”

  ·乌克兰叫屈:俄罗斯整我

  库普扬诺夫表示:“我们的提议非常诱人,如果乌克兰连这都不满意,那就意味着它在有意激起对抗。”

  但乌克兰官员认为,俄罗斯这是在惩罚乌克兰,因为乌克兰在尤先科发动“橙色革命”上台后,与俄罗斯渐行渐远,与西方越走越进,而且要加入欧盟和北约,导致俄罗斯非常不满。

  ·欧盟着急上火,害怕自己遭殃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家“斗气”,欧盟也跟着着急上火,因为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80%都要经过乌克兰的地盘。

  在与俄罗斯谈判时,乌克兰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抽取俄罗斯经乌克兰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的15%,作为“过路费”。

  奥地利在12月31日透露,欧洲的4个国家已经联合致信俄罗斯与乌克兰,敦促他们保持对西欧的天然气供应和运输,因为一旦天然气供应中断,将对西欧产生严重的影响。欧盟也宣布,将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制定应急措施。

  ·欧洲几国有点紧张

  德国称自己的天然气储备量非常充足,说有足够的天然气能够维持75天。据悉,德国有超过1/3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但同时也从其他国家进口更多的天然气,比如挪威。

  意大利的埃尼天然气公司有29%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埃尼称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已经警告说供应有可能会中断。

  法国天然气公司则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正在考虑一些预防性措施。

  波兰则称,当前的天然气储备至少够用一个星期。

  捷克天然气公司表示,就算俄罗斯的进口出现中断,他们还能保证国内用户在几个星期内有天然气可用。

  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也表示,目前的储备量还能保证家庭用户和公共集体用户的使用。

  

罗马尼亚则比较乐观,称俄天然气供应中断似乎“非常不可能”。(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