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缺德事袖手旁观也是失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7:35 解放军报

  13天时间,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在3路车上添置的480个海绵坐垫全部被人“顺手”取走,这一缺德事实实在在反映出一些人道德水准的低下。

  我们在谴责个别乘客道德低下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对其他乘客面对这样不光彩行为时的集体失语、无动于衷而有所反思呢?为什么这些失德之事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恐怕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在作祟。这样的麻木为更严重
的后果埋下了祸根。

  心理学上有一种“破窗户理论”,就是说如果有一间空置的房子,窗户完整无损的话,很少有人专门去砸碎玻璃,但如果其中有一块玻璃破损,那么,所有的玻璃很快就会被全部砸碎。可以断定,在乘坐3路公交车的“沉默的大多数”中,已经出现了第二个乃至更多“砸玻璃”的人,加入到“顺手牵垫”一族的行列。

  我们常常说,某一个人的不道德行为将受到“道德法庭”的“审判”。但是,如今的社会现实却是,“道德法庭”站了很多“罪犯”,却鲜见有“法官”。只有“法官”多了,对不讲道德的人监督力度加大时,“道德法庭”的“执法力度”才会增强。试想,如果我们大多数人都成为“道德法庭”的“法官”,对偷公交车坐垫、偷井盖、偷街心花坛花盆等不道德行为给以厉声断喝,并出面制止时,那会是个什么局面?

  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争做“道德法庭”的“法官”。(新华社发)

  新闻链接

  据新华社消息,仅13天时间,

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在3路车上添置的480个海绵坐垫全部被乘客“顺”走。

  据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宣教处负责人介绍,2005年冬天,为了让乘客有一个温暖舒适的乘车环境,公交公司增加了一些人性化的服务:考虑到天冷扶手凉,司乘人员在扶手上缝上了大绒的护套,避免乘客冻手;为了让冰冷的座椅变暖和,公交公司决定在所有公交线路上增设海绵坐垫。然而,作为试点的3路车上发生的一切,让他们的热情化为泡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