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雪域边关“鸟枪换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7:35 解放军报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党委着眼任务特点,大力加强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官兵生活条件出现可喜变化。近日,笔者冒雪穿行于一线雪山哨所,看到和听到了一件件新鲜事。“太阳能”为宿舍加温——我们的住房更保暖了!

  现场点击:初冬,在塔克逊边防连,尽管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11摄氏度,然而走进连队宿舍,却温暖如春。往年这个时候,官兵忙着捡牛粪、围在火炉旁烤火的情景不见了。
战士们身着冬装,有的甚至只穿一件毛衣,在室内静静地看书学习。笔者注意到,室外有一排排太阳能金属吸热片,与室内的取暖管道连成一体,可根据需要适时调节室内的温度。指导员杨维和高兴地说:“太阳能保暖房结束了边防官兵多年以来冬天靠烧柴禾、牦牛粪取暖的历史。”

  相关链接:日喀则军分区所属部队大多驻守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边防一线,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冬天最冷时达到零下40摄氏度,官兵们晚上睡觉要盖3床被子。尽管这样,不少官兵的脸、手、脚还是被冻得红肿、开裂。

  新闻事实:自2003年起,军分区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专项资金,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批取暖工程。截至目前,除个别哨所取暖工程尚未竣工以外,分区所属边防一线连队官兵均住上了舒适的保暖房。高科技为官兵“充电”——我们的学习更方便了!

  现场点击:去年11月初,昆木加哨所的10多名官兵从边境巡逻归来后,稍事休息,便来到哨所的计算机学习室,加入学习的行列。哨所官兵虽然少,但学习氛围却很浓。笔者看到,一台台电脑前,有的战士在打字,有的在局域网下载学习资料。在哨所新建的文化信息室,官兵们将远程文化接收系统调到教育频道,内地高校教授讲课的画面立即出现在投影屏上。

  相关链接:由于受自然和交通环境的限制,边防官兵学习条件极为艰苦。业余时间,尤其是在大雪封山期,哨所官兵们想“充电”却苦于缺少教材、没有教员,制定好的学习计划常常落空。新闻事实:为给边防哨所官兵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军分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配发了电脑,修建了微机学习室、图书室,安装了远程文化信息系统。他们还每年组织官兵下山参加全军自学考试和

计算机等级考试。“依维柯”代替两条腿——我们的巡逻路更“近”了!

  现场点击:采访期间,笔者跟随某边防连巡逻分队乘上“依维柯”巡逻车,前往古林钦山口巡逻。这次巡逻,官兵们没有像以往那样忙于准备、装载各种防寒物资和食品。他们轻装上阵,只带了中午的干粮,就乘车出发。车外狂风怒吼,风雪弥漫,车里却十分安静、暖和,战士们警惕地巡视着四周。康连长告诉笔者:“过去两天的巡逻路程,现在乘车只需几个小时,我们的巡逻路变‘近’了。”

  相关链接:过去,边防官兵巡逻多是徒步,保障物资全靠租用地方牦牛或肩挑背扛,有的边境线巡逻一趟来回要走四五天,经常会遇到泥石流、雪崩、暴风雪等自然灾害,不但官兵们体力消耗大,安全隐患多,而且难以保证巡逻质量。

  新闻事实:近年来,军分区领导带领机关人员爬雪山、趟冰河,深入峡谷进行现场勘查,为所属边防一线连队修建了600公里的巡逻道,架设了5座桥梁,使大部分路段实现了乘车巡逻,有效提高了边防巡逻执勤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