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儿行千里母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7:35 解放军报

  1952年5月的一天,我正在班里擦拭武器,连部通信员跑来通知我:你妈妈给你过生日来了,下午五点去团部乘通信车到安东(现在的丹东)。听说这个消息,我有些惊讶,心里埋怨:妈妈,这里是战场,你不该来呀!

  妈妈是一个缠足妇女,她的脚受尽了折磨,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妈妈是一个念过私塾的妇女,思想开通,知书达理,勤于劳动,是全家的尊长和顶梁柱。在家每次过生日,
妈妈都会给我做一碗肉丝面或者煮几个红鸡蛋,倒是蛮有意思。

  汽车在崎岖凹凸的公路上颠簸前进,我饱览着朝鲜的大好河山和很不协调的战争残景。美国军队败退时遗弃的坦克、大炮倒卧在公路两侧,远处不时传来炮声和飞机的嘶鸣,远处探照灯的巨大光柱划破了黑夜的宁静。汽车临近鸭绿江了,对岸点点灯火,高大建筑的雄姿,和江南岸形成鲜明的对比。我暗下决心,祖国呀,我誓死保卫你!直到把美国鬼子赶出朝鲜。

  天亮了,妈妈早早地在留守处的门口等待。她见我来了,快速迎上来,拉住我的手上下仔细打量:瘦了、也黑了,没吃饭吧!妈给你买去,她买来8个包子,一碗馄饨,叮嘱我全吃了,这是你最爱吃的馅货。我一边吃一边回答着妈妈一连串的问题:美国鬼子厉害不厉害?咱村的小伙子有没有立功的?有没有牺牲的?最后一个问题我还真不好回答,你当了什么长?我瞅瞅妈妈说:“我是排长,你怎么老是官呀!长的!”见我不高兴,她也有了气,你在沧州参军的时候我是怎么嘱咐你的,要当林冲那样的官,交鲁智深和尚那样的朋友,人家沧州来人到北京,一问你捎回多少喜报?二问你当了什么官职?要不怎么知道你在部队里干得怎么样呢?妈妈的每个提问中都体现着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偌大母爱。我问妈妈北京大哥处怎样?她回答很简单:他呀!你不用担心,北京要啥有啥,这不,还让我给你带来8个罐头。说着从炕上拿出一个大包袱:里面除8个罐头外,还有20多双布鞋,20个针线包。明天你就20岁了,这是我一个月的劳动成果,我说:20岁就得穿20双鞋!她瞪了我一眼说:“死脑筋,你就不能给战友们吃点、穿点吗?”

  妈妈看我吃完饭,从伙房打来一盆水,一定要给我洗头、洗脚,我怎么拒绝也不行,她说:“你看,你还拧起来啦!在家我少给你洗头、洗脚了?”她摁住我的肩膀,帮我脱去鞋。

  我在留守处住了一天一晚,第二天下午乘车赶往前线。临别时,妈妈哭了,那眼泪中饱含着母亲的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