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路“走”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7:01 解放军报

  兵无常形,本是一条铁律,但变得太快,总有些令人惊诧。

  布什总统曾一口咬定,美国目前绝无从伊拉克撤军的打算。但是,到了2005年岁尾,却“变脸”了:计划在2006年3月将驻伊美军由目前的17个旅减少到15个旅,人数由13.8万降到13万左右。向来紧随美国“跳舞”的英国也是如此。布莱尔首相圣诞节前突访伊拉克,并说驻伊英军有可能明年撤离。日本很想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一把,前不久还为此通
过了一项关于延长驻伊部队一年期限的决定。不曾想,现在连美英都将撤军一事提上了日程,自己再去“上竿子”不合时宜,于是也只好改了口风,说是今年春天重新考虑。

  美英“领衔”的

伊拉克战争,说到底是名不正言不顺,虽说“革”了萨达姆政权的命,但也将它们的盟国和友国折腾得够呛。事情是明摆着的:美英联军开进伊拉克,将萨达姆政权推翻之后,剩下的“治安”任务就得由大家一起分担了。于是乎,30多个国家将自己的部队派往伊拉克,加入联军行列。它们本以为只要有美英罩着,伊拉克问题就能很快画上句号,但现实偏偏不遂其愿,多国部队在那里遇到了无数个“想不到”。它们从“伊拉克的故事”中得出的结论并不新鲜:攻城易,得人心难;毁城易,建城难;一时出兵易,长期“厮守”难。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005年10月披露的一份调查显示,65%的伊拉克民众支持对驻伊美军发动袭击,82%的伊拉克民众“强烈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驻留伊拉克。西班牙等国还因出兵伊拉克,受到恐怖主义的袭击或威胁。这个结果令美英鲜花美酒以迎“王师”的美梦早已化为乌有。更何况,美国当初为开战而编造的理由现在竟一个也不能成立。所以,从2004年4月迄今,38国驻伊联军已有14国陆续撤出,其中近10个国家是完全撤离。从伊拉克撤军不是新闻,但如此多的国家都想把自己的军队从伊拉克撤出,委实是令美国头痛不已的新闻。实际上,美国人也在发问:美国为什么一定要“为‘伊’消得人憔悴”?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此乃驻伊各国军队的共识。而今,大选之后的伊拉克政治前途并不明朗,伊拉克局势近期将会出现哪些变化,现在还真不好说。伊拉克如今就像“拆碎的七宝楼台”,要聚人心、凝人气以重整河山,断非一日之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