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以礼敬为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6:56 解放军报

  周末晚上,笔者和连队的几个球迷在电视机前看球赛。几个歌迷进来说:“有啥看头,听听流行歌曲!”说着就换成了“音乐频道”。球迷不依,双方争吵起来,差点动了拳头。事后我也后悔:干吗不能让着同志点呢?

  据说有一次,大诗人歌德在公园散步,走到一条狭窄的小路上时,迎面碰到一个曾把他骂得一钱不值的批评家。批评家傲慢地对歌德说:“我没有让人的习惯!”歌德却笑了
笑,侧身站到一边说:“我却让你。”一触即发的一场争吵,就这样避免了。

  “人以礼敬为先,树以枝叶为圆”。人生活在社会中,处在集体内,彼此难免会发生矛盾。在原则问题上,我们当然要旗帜鲜明地辨别是非,不当“老好人”,可要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也争出个我是你非来,则大可不必。俗话说:“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大多数情况下,“以礼敬为先”同样能够换来别人的以礼敬相对,即便有人不以礼相待,这样反而能显出你的素质和涵养,这种人格和道德的力量,必能潜移默化作用于他人,给周围的人际环境带来积极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