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沙三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6:49 解放军报

  连队杀猪须审批

  对基层连队来说,杀头猪是再寻常不过的事。然而,在西沙某场站,连队杀猪却须先报值班室审批。

  为何杀一头猪也要上报审批呢?场站的一位领导告诉笔者,推行这样的制度实在是
迫不得已,西沙远离大陆,官兵要想吃上一顿新鲜猪肉十分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实行了生猪宰杀报告制度,即每次宰杀生猪前,值班室根据各个基层单位的实际猪肉需要量进行统计汇总,达到一头猪的重量后,再决定杀不杀猪。这样一来,就实现了一个连队杀猪、所有连队都能吃上新鲜猪肉的愿望。

  消防车儿环岛行

  成群的海鸟是美丽西沙的一个象征。然而,对于某场站官兵来说,这些海鸟却让他们伤透了脑筋。因为开展飞行训练时,机场跑道上经常有往来的海鸟“相伴”,很容易导致鸟撞飞机事件的发生。

  有人建议,找几支猎枪把鸟打下来。但更多的人反对这种做法:这里的鸟多是国家稀有鸟种,是我们的忠实伙伴,岂能简单地用“武力”解决问题?无奈之下,场站领导想出一计:用消防车驱鸟。每当组织飞行训练时,首先由消防车为战机“开道”,拉响警笛,围着小岛转上一圈,将鸟儿撵跑,问题也就随之迎刃而解。

  西沙椰果无人摘

  西沙永兴岛上,最多的树木要算是那一棵棵结着饱满果实的椰子树了。不过你稍加留心就会发现,守着如此大的一片“自然资源”,官兵们竟然没有一个人采摘。

  原来,这是部队的一项特别规定:岛上淡水缺少,物资缺乏,遇到台风季节或者假如遭遇战争,一身都是“宝”的椰果就可以作为“战备物资”使用。几年前,一次可怕的台风过后,岛上的淡水、食物所剩无几,而补给船因为台风的影响迟迟上不了岛,艰难时刻,正是这些“战备物资”,解了西沙官兵的燃眉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