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著名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同志在北京逝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著名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因病医治无效,于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岁。

  邹健东一九一五年出生于广东大浦县长治乡,一九三五年参加革命活动,一九三七年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八年春赴福建参加新四军,一九三九年在新四军军部摄影室工作。一九四七年春在华东野战军新华社前线总分社当摄影记者,参加了山东内线作战的鲁
南、莱芜、孟良崮战役,外线出击的沙土集战役、破袭战,解放许昌、洛阳、开封和淮海战役。一九四九年在八兵团和新华社军分社任摄影记者,采访解放军强渡长江、解放南京。在战争中曾立二等功,拍摄了许多珍贵的纪实照片,如《百万雄师过大江》、《我送亲人过大江》、《占领总统府》等历史名作。

  邹健东从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四年任新华社摄影部中央新闻组组长,以后重点采访拍摄中央领导人活动的重大新闻,如《毛主席在国务会议上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报告》、《人民的好总理》等。一九六五年调广州军区新华分社任编委和摄影组组长。一九七六年离休回北京。二00四年获文化部颁发的“造型艺术成就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