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疑为蒙古大汗700年前亲征所留暗道现身重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50 重庆晨报

  据《重庆晨报》报道,近日人们在修建合川至钓鱼城公路的护坎时,从钓鱼城西北外城地下5米处,发掘出一条700多年前的地下暗道,经当地文物保护局初步调查,证实这个地下暗道为一条人工凿造的古代暗道。

  暗道位于合川城至钓鱼城公路范家院子地下深约5米处,其暴露出的分道口,位于钓鱼城西北外城,离城墙约10米距离,而其附近就是钓鱼城八门之一的齐胜门。暗道由主道和
分道组成,分道长约2米,开口于城墙外的陡坡边沿,主道宽约2米,里面堆满了整齐的石块,每一石块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其间夹杂着少量当时南宋军队守城所用的圆形擂石。由于暗道内填满石块,其高度及长度无法估计。

  此次所发现的地下暗道,可能为700多年前钓鱼城保卫战中坑道战的设施。据介绍,1259年蒙哥大汗亲征钓鱼城,农历4月24日,蒙古军队将主攻方向选择在了地下暗道发现处,该处不像其它地方全是悬崖峭壁,而是一个陡坡地带。

  史料中记载,蒙古军前锋汪德臣曾经在当天突破过这处的防守,后被王坚率军击退。农历6月5日,汪德臣再次率蒙古军突破齐胜门,并杀死守城的寨主和许多守兵。据士介绍,蒙古军队在南征北战中,有用坑道战突袭的惯例,在钓鱼城中,有一处利用天然岩石修建的暗道---飞檐洞。它是钓鱼城保卫战中,由城内军民共同建造的一条秘密通道。那么该暗道是否也与飞檐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考证。(李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