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美还能维持超级大国地位多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还能维持超级大国的地位多久?美国《新闻周刊》近日就此刊文指出,如果美国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其经济实力正在衰退的话,那么它将很难长久地维持这个地位。

  文章称,在21世纪,经济力量将来自技术和创新。哪个国家不投资技术,哪个国家的力量就会被削弱。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和80年代末期,前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以及日本
迅速崛起,曾经令美国产生了危机感。现在,美国的危机更为紧迫。

  作者指出,美国在技术竞争方面不再是优胜者。虽然韩国人口只是美国的六分之一,但其每年从大学毕业的工程师人数却与美国相当。而中国的这个数字是美国的四倍,印度是美国的五倍。目前,美国科学工程人员队伍中有一半以上即将退休,而外国人才的流入却日渐减少。

  同时,美国未能从内部填补这些空缺。在15岁学生的国际数学考试中,美国学生的表现远远低于所有参与国家的平均水平。出现这种情况不足为奇,因为在美国,专业不对口者从事教学工作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在数学和理科科目。

  作者建议指出,美国必须建立新的战略。首先,美国必须改善公立学校的教学水平,因为85%的学生是在公立学校上学的。他表示,如果教师是二流职业,美国经济也将只能得到二流技术的支持。因此,必须提高教师工资,奖励优秀教师,改善学校的管理结构。(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