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我说声谢谢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6:35 解放军报
让我说声谢谢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让我说声谢谢你
终栏的话

  什么是爱情?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然而,拂去形式和语言的修饰,我更相信:爱情,就在那一个关切的眼神、那一盏守候的夜灯中。

  真的,其实我们不需要阐释什么,也不需要表白什么。风雨之中,有两只手时刻相
牵;人生旅程,有一份温暖始终相伴。这已足够足够。因为,最简单的往往就是最深沉的。感谢大家一年来对这个专栏的关注和支持。愿我们共同守护真爱,守护心的家园。

  ——编者

  “这些年,我们之间没有说过什么甜言蜜语。如果一定要说,那么就让我说声谢谢你。”——题记

  家庭成员

  胡安明33岁大专学历兰州军区某炮兵旅一营营长

  李莉32岁大学学历某炮兵旅幼儿园园长兼教师

  胡涵7岁 小学二年级学生

  居住地甘肃省永登县

  结婚时间8年

  “别人都是先谈恋爱后结婚,我俩却是先结婚后谈恋爱”,忙着给儿子织毛衣的李莉,快人快语。

  婚前,胡安明由于工作忙,两个人只见过两次面。父母都劝李莉,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找个当兵的,今后遇到难处可别怨谁。果然,婚后两人天各一方,一年到头难得见一次面,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

  1998年9月,他们爱情的结晶——儿子胡涵降生了,回家休假的胡安明天天做饭、洗尿布,悉心照顾产后虚弱的妻子。李莉想换换口味,胡安明扎起围裙就进了厨房;李莉刚刚换下脏衣服,胡安明袖子一挽就洗起来。以前,李莉眼中有“大男子主义”倾向的丈夫,像换了个人。休假期满,李莉给胡安明打了个满分,胡安明却动情地说:谢谢你,陪我一起吃苦。

  前年,李莉从天府之国来到祁连山下的这座军营,一家人终于团圆了。然而,悠闲浪漫的日子没过几天,去年8月,为解决官兵子女入托难问题,旅里决定重新开办幼儿园,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老师。李莉主动找到旅领导,要求应聘幼儿园教师,领导爽快,直接让她当了园长,全权负责创办工作。刚开始,别人都劝李莉,随军了就享享福,当园长没几个钱,你图个啥?李莉说,随军到部队,谁不想与爱人天天呆在一块,可咱爱人够辛苦了,不能再让咱的娃娃受罪啊!

  谈起开办幼儿园的事,李莉的话匣子打开了:“刚开始我纯粹是一个‘光杆司令’,真难啊!”幼儿园没教具,李莉就和机关同志一起,连续三四天到省城兰州考察,购回一套新颖漂亮的幼儿教具和玩具。缺教材,她就给家里的父亲打电话,从千里之外寄来了以前的资料,还把自己买衣服的两千元钱都花在了购买教学光碟、幼儿图书上。

  “一个女人干件事不容易,再说她办幼儿园也是为了部队,我不支持她怎么行?”最让李莉感动的是,自从办了幼儿园,胡安明不但从来没抱怨过她,还尽量帮助她。为“六一”晚会,李莉排练节目忙不过来,胡安明带着一天训练的疲劳,帮她进行舞台设计、人员编排,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

  虽然幼儿园不大,可40多个孩子,老师才两个人,有的小孩连吃饭穿衣都不会。而每天都要准备教案、开展教学、制定计划,包括制定营养食谱,吃喝拉撒等等,一天到晚有操不完的心。

  “自从有了幼儿园,我们的儿子就没了妈。”李莉歉意地说。一天工作下来口干舌燥,等回到家里,身心疲惫,只想好好坐下来歇歇,晚饭都不想做,有时连辅导儿子的作业也没了耐心。但在胡安明心中,李莉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他最大的帮助。前年年底,旅里干部调整时,工作成绩突出的胡安明听说自己没有列为提升对象,心里一度想不通,在家里躺了两天。李莉劝他说,提职这件事还没定下来,这两天说不定是组织在考验你,你这种工作状态怎么行。听完李莉的话,胡安明振作精神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今年3月,营里担负紧急出动演练任务,胡安明整天忙着研究程序方案,三天没回家,半夜儿子发高烧,李莉一个人把儿子送到了县城

医院,直到早上7点儿子病情减轻后才给胡安明打电话。

  结婚八年,胡安明和李莉从来没红过脸,更没吵过架。因为在他们心中,家意味着彼此的付出、责任和理解。结婚时,胡安明穷得叮当响,两人没照

婚纱照没办宴席,只领了个“红本本”。虽然李莉从来没说过什么,可胡安明总觉得欠妻子太多太多。2003年,胡安明专门带着妻子和儿子,到省城兰州照了一套精美的婚纱照。提起这事,李莉说:“都老夫老妻了,还……”说归说,她的脸上却掩饰不住甜蜜而幸福的笑容。

  真心的理解,是事业最好的动力。胡安明带过的四个连队,个个都跨入先进,他本人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在全旅军事大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多次被旅里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而李莉则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务工作者”。

  采访结束时,胡安明拉着儿子的手,李莉幸福地依偎在丈夫身边,一起向我们挥手告别。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洒在营区,一种淡淡的温暖,弥漫在寒冷的冬日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