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退伍老兵,你回乡后报到登记了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6:35 解放军报

  近期,退伍老兵已经陆续离开部队返回家乡。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老战士退伍返乡后并没有回原籍的人武部、民政部门报到办理相关手续,也没有依法服预备役,而是擅自留在驻地找工作。日前,我们对60名退伍老战士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有12名老战士返乡后没几天就返回了原来服役的部队驻地附近,有3名老战士服役期满后直接“回流”到了驻地的工厂、企业做工,占到了所调查总数的25%。

  现象之一:法纪意识淡薄,认为报到不报到无所谓

  四川巴中籍退伍老战士小李退伍后,在家人的带领下到乡派出所办了身份证,就踏上了打工之旅。他对笔者介绍说,回乡后自己已是老百姓,由于地方的相关部门对这方面管理不是太严格,到不到相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不是太重要,实在不行的话,等自己的工作稳定下来以后,再回来办理手续也不晚。

  现象之二:找份好工作难,耽误时间久了担心用人单位不录用

  临近退伍之前,江西鄱阳籍退伍战士张理军在部队的推荐介绍下,应聘到驻地的一家效益很不错的企业。该企业要求他在一个月之内前去上班。小张担心回去后报到办理各种手续往往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时间耽误久了,这家单位不会再录用。所以,来不及办理手续就赶紧返回部队驻地,开始到那家企业上班。

  观点:(长乐市人武部政委汤义明)

  退伍老战士没有回原籍人武部报到,首先违反了《兵役法》中退役军人必须服预备役的有关规定。尤其是一些有党(团)员身份的退伍老战士,如果不及时报到,那么党(团)关系无法正常办理,也影响到国家对退伍军人的各项优抚政策的落实;同时,退伍军人不回原籍报到,擅自留在驻地找工作,由于户口不在部队所在地,缺少相关的证明、手续,个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后难以得到合理保障,也给驻地社会治安和管理增加了难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