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南边防海警一支队46001艇维护海上治安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1:03 解放军报

  智勇双全守海疆——武警海南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46001艇维护海上治安纪事

  彭卫匀 本报特约记者 盖金东 本报记者 陈生庚

  位于我国南海北部的北部湾,由于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海上走私、偷渡、贩枪、贩毒等犯罪活动逐年增多。武警海南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46001艇受命肩负起
了维护北部湾海上治安的使命,官兵以赫赫战绩实践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铮铮誓言。

  今年5月3日,海警46001艇在海上行进途中,发现一艘“橄榄船”正由东向西高速行驶,行迹可疑。支队长谭进春和政委张少珍经请示总队领导后,立即责令该船接受检查。但该船非但没有停止行进反而加速向西逃窜。46001艇紧追不舍,并鸣枪示警。该船仍利用船速快、吃水浅、灵活性大的优势逃避检查,专门往渔栅密集、水浅的海域跑。当46001艇追上该船时,该船竟调头向46001艇直撞而来,幸亏官兵反应敏捷,避开了冲撞。此时,奉命前来增援的海警46085摩托艇赶到,与46001艇形成前后夹击之势,并击毁该船雷达和燃油柜,迫使该船减速。该船见已无路可逃,迅速向岸边冲去,企图高速抢滩,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8名船员登岸后仍没有逃过法网。经查,这是一艘专门在南海海域从事走私活动的船。这种走私船他们已抓获了两艘。

  46001艇的官兵智勇双全,罪犯再狡猾也逃不过他们的手掌。一天深夜,乌云压顶,风急雨骤,海上波涛滚滚,伸手不见五指。夜幕中,待命的海警46001艇悄然离开码头,驶向北部湾预定海域,阻截一艘走私洋酒的船。据情报称,该船走私案值颇大。当时海上风力达八九级,浪高五六米,艇在风浪中大幅度摇摆,然而官兵斗志昂扬,誓把走私者捕获。一个小时后,46001艇到达指定海域,来回搜寻目标,但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它的踪影,他们分析认为,可能是狡猾的走私分子推迟了起航时间。于是,他们关闭了所有灯火,只开启雷达,在目标必经的海域漂泊等候。风雨越来越急,山峰似的海浪一次又一次压过艇尖,大多数官兵吐出了苦涩的胆汁和带有腥味的血丝,但他们仍坚守着自己的战位。凌晨3时许,一艘行踪可疑的船只终于出现了,但他们发现46001艇后,掉头就跑。46001艇不到10分钟就追上了该船。战士们不顾风大浪高,强行跳帮控制了该船。经检查,该船水舱底下有一个暗舱,里面装有400多箱走私洋酒,价值人民币百万元。海南建省以来最大的一宗洋酒走私案被46001艇破获了。

  近5年来,该艇先后查获海上走私案件47起,抓获涉案船只47艘、涉案人员200多人,案值3500多万元人民币。救助遇险船只近50艘、救助群众200多人次,妥善处理海上突发事件800多起。近年来,该艇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被武警边防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