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参议员想要老萨法庭“蒸发” 伊发现新集体墓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8:09 中国日报网站
美参议员想要老萨法庭“蒸发”伊发现新集体墓穴

伊拉克人正在检查集体墓穴中发现的骸骨。(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参议员想要老萨法庭“蒸发”伊发现新集体墓穴

伊拉克人正在小心翼翼地拾取墓穴中死者的遗骨。(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8日报道说,对于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在法庭上屡次“咆哮公堂”的举动,美国当局正变得愈发不耐烦。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美国参议员阿伦·斯佩克特就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醒伊拉克高等法庭,应该学会控制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表现:要么以藐视法庭的罪名关押老萨,要么干脆不让他在未来的庭审中露面。

  *** 美参议员要伊法庭“控制”老萨举动

  斯佩克特在审理萨达姆的法庭现场对记者表示:“我对于伊拉克高等法院一直默许萨达姆主宰庭审过程的做法感到非常失望,我尊重伊拉克主权和司法独立性,但我认为自己的意见也是对现状的公平评价。”

  在斯佩克特看来,萨达姆是一个屠杀和折磨自己人民的独裁者,证人们在法庭上的发言是在讲述当年的真相,但萨达姆“咆哮法庭”的行为导致了法庭无法以一种“系统化的方式”展示他当年的罪证。

  斯佩克特表示,美国和国际法中都有一些先例,将那些藐视法庭的被告关押起来,随后在他们缺席的情况下做出判决。即将和萨达姆案法官举行会谈的斯佩克特说:“这些就是我将要和伊拉克法官们谈论的话题。”

  《华盛顿邮报》表示,在此前的多次庭审中,有十多位证人出庭,声泪俱下地控诉萨达姆当年的罪行。但更多的时候法庭变成了一场老萨及其同案被告们的“表演秀”。萨达姆曾对法官叫嚣“见鬼去吧”,他的同父异母兄弟易卜拉欣则不断羞辱法庭官员,甚至向他们吐口水,有一次8位被告甚至全部退出法庭。

  *** 伊法庭准备对老萨提出更多指控

  身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斯佩克特透露,巴格达的多位美国官员告知他,他们希望法庭未来还会对萨达姆提出另外多起指控。这意味着审理萨达姆的工作可能会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只有萨达姆被判有罪并执行死刑之后,这一漫长的审理程序才有可能提前终结。

  在上周接受伦敦一家阿拉伯语报纸采访时,萨达姆案首席调查法官拉德·朱希透露,伊当局正准备对萨达姆提出更多的指控,其中包括1998年对哈莱卜杰村发动的那场导致5000名库尔德人死亡的化学武器袭击,以及萨达姆政权对库尔德人地区发动的一系列进攻,这些进攻造成超过1万库尔德人死亡,很多库尔德城镇被夷为平地。

  不过朱希同时强调说,如果萨达姆因为目前的杜贾尔村大屠杀一案而被判有罪,并执行死刑的话,那所有针对他的其他罪行指控就将自动终止。

  *** 伊又发现集体墓穴

  就在伊拉克高等法院准备继续对萨达姆提出更多指控的同时,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的市政工人在当地一个建筑工地发现了一个集体墓穴。伊官员表示,死者可能是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被萨达姆镇压的什叶派起义人士。最初警方曾说发现了150具尸体遗骸,稍后又更正为“数十”具。

  路透社表示,在工人们26日发现墓穴之后,全部遗骸已于27日送往实验室检验。一位伊官员说:“总共有31具遗骸,我们仍然在做检验。但很明显,这些人是1991年起义事件的受害者。”(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