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川藏兵站部打造数字化大动脉提升保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1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刘道国、特约通讯员郭华邦报道:数字化保障线穿峰越障,可视化指挥高效快捷。不久前,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练在川藏线拉开帷幕。笔者通过川藏公路军事运输指挥自动化系统看到:各级指挥员端坐在作战室,从容不迫地敲击键盘,各种数据通过网络迅速上传下达,数千公里保障线一览无余,前后方战场态势尽收眼底……这是川藏兵站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运输保障能力带来的新景象。

  为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川藏公路的运输保障能力,川藏兵站部精心打造数字化军交运输大动脉。由总后军事交通运输部批准立项,该部研制开发成功川藏公路军事运输指挥自动化系统,依托现有指挥控制技术,利用卫星定位、数据通信传输、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等先进技术,搭建起“一个指挥中心、数个指挥节点、单兵单车为指挥终端”的军交运输保障指挥平台。该平台上与军区、总部相联,横向与战区联勤分部相通,下与汽车团、兵站、仓库、医院相接,实现了川藏公路军事运输综合信息的数据采集网络化、数据分析智能化,为首长机关指挥决策提供了快速准确可靠的保障,使川藏公路运输指挥控制实现大范围、全方位、实时准确、高效快捷的目标。

  笔者在演练现场要求查询某团二连车队情况,工作人员通过某新型卫星定位系统所显示的精确坐标,在电子地图上准确标定出该分队所在位置,车队动态迅速显示在大屏幕上。笔者通过系统的短信平台与连长进行了对话,了解到车队运行正常等详细情况。

  据川藏兵站部领导介绍,此系统的成功研制,标志着川藏公路军事运输向指挥自动化、保障一体化、远程可视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