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注重空间攻防 开发网络武器 全新战争模式出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7:27 人民网

  ● 马春燕 耿国桐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转向信息化战争。为适应战争形态的转变和应对各种新出现的威胁,一些国家继2004年军事战略调整后,今年积极落实新军事战略和军队转型所需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呈现一些新趋势和特点。

  空间对抗愈加激烈

  目前,空间已经逐渐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新军事制高点。空间军备竞赛被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空间军事技术正从以注重空间支援保障为主转向空间攻防对抗为主。利用空间和控制空间技术的发展很可能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其引发的外空武器化问题日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今年,美军方首次表示要为未来空间对抗做准备。美国空军宣布推出第二代反卫星通信系统,作为限制敌方实施空间组站能力的武器。与此同时,空军开始实施“联合空间控制作战—反制”计划,旨在通过试验探索如何使用永久或可逆手段攻击敌方空间系统,剥夺敌方在空间的自由,达到“欺骗、干扰、阻止、削弱和摧毁”效果,最终迫使敌方无法利用“空间高地”获取优势。美军还积极探索利用微小卫星实施空间进攻技术,通过爆炸、电磁脉冲、干扰和阻挡等方式攻击别国卫星的武器。

  欧洲拟增强自己的空间监视能力,正在考虑的天基监视系统方案是利用欧洲现有的“自动转移飞行器”,为其安装成像装置,可在低地球轨道运行两年,以跟踪空间物体和碎片。印度建成“闪光信使”战略宽带卫星网,并开始加盟“伽利略”全球导航计划。

  “网络中心战”越来越吃香

  1998年,美国海军提出了“网络中心战”的思想,得到美国国防部和三军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信息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在军事上的反映,是信息时代的战争形式。因此,美军大力发展“网络中心战”能力,并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网络中心战”概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美军方认为,“网络中心战”是从信息技术派生出的一种新型作战理论和概念,是信息时代联合作战的具体实施模式,旨在通过网络把传感器、指挥控制系统和武器系统各种作战要素互相连接起来,实现己方信息资源共享,从而提高适应未来战争的信息保障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网络中心战”预示了未来10—20年后不同于传统战争的全新战争模式。

  英国在今年颁布了《网络使能能力》手册,宣布将通过三个阶段来发展“网络使能能力”(即:利用网络将各类武器系统以及人综合集成在一起,形成一种预期的作战能力)。北约已完成“网络使能能力”可行性研究,旨在分析向网络中心转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速北约转型。

  法国正在“空地一体作战系统”理论基础上发展“网络中心战”理论,并开始研发“网络中心战”核心装备。

  此外,澳大利亚也公布了“网络中心战”路线图。

  未来无人平台任务多样化

  未来无人平台的用途将由执行侦察任务扩展到执行多种打击任务,并将发展成为一种高效费比(类似商品的性价比)、攻防兼备的全新概念的武器平台,完成有人飞机在危险、恶劣环境下难以完成的任务。无人平台将在未来“网络中心战”中起到力量倍增器的作用。

  今年,美国先后颁布了新版《无人潜航器主计划》和《2005—2030年无人驾驶航空器路线图》,并加紧研制相关武器系统。欧洲各国为了追赶美国,联合研制或即将研制无人战斗机和海军用垂直起降无人机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