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拟要求俄罗斯为前苏联1979年入侵做赔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俄罗斯《莫斯科新闻报》报道,阿富汗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向俄罗斯官方提出要求,称前苏联1979年入侵阿富汗给该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俄罗斯政府应该对此做出赔偿。

  12月27日,阿富汗在首都喀布尔举行活动,纪念前苏联入侵阿富汗26周年。阿富汗总统办公室发言人穆罕默德·卡瑞姆·拉赫米在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拉赫米称,“前苏联
入侵阿富汗共造成约100余万名阿富汗人死亡,数十万人被监禁。阿富汗新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政府提出赔偿请求,要求该国为阿富汗的经济及战争损失做出合理的赔偿”。

  拉赫米称,“前苏联在对阿富汗长达10年的侵略及占领过程中,许多阿富汗人死于战乱或残疾。由于前苏联的入侵,整个阿富汗都几乎被完全摧毁了,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都蒙受到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前苏联军队撤出后,实行强硬路线的塔利班获得了阿富汗的统治权,直到2001年被美国领导的军队所推翻。阿富汗持续数十年的痛苦历史,与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密不可分”。

  1979年12月27日晚7时,经过精心策划,前苏联以苏军

土耳其斯坦军区的8个师,空军前线航空集团军及部分配属部队约10万兵力,采取突然袭击方式,对阿富汗发动了武装入侵。苏军105空降师在苏驻阿克格勃人员协助下,突然攻入阿首都喀布尔,占领阿中央电报大楼,切断阿与外界联系,苏特种作战部队占领阿明官邸,打死阿明及家庭成员,夺取总统府、广播电台和其它政府部门。经过3小时战斗,苏军完全控制了喀布尔市。

  1980年1月2日,前苏联两路军队在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会师。l月3日,苏联地面部队多路出击,分别占领了连接阿富汗、巴基斯坦及阿富汗、伊朗的主要通道,封闭了阿富汗全境,完成了军事占领。10日,由苏联扶持的卡尔迈勒政府成立,苏联完全控制了阿党、政、军各部门。在突袭行动中,苏军以伤亡200余人的轻微代价,达到了战争初期目的。

  截至1989年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苏军在阿死亡人数约为1.5万人、伤3.6万人、损失飞机600余架、坦克及装甲车近千辆、各型军车5000余辆,耗费400亿美元。战争也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据统计,阿富汗共有约有100万人死亡,13万人被监禁。尽管阿富汗此前曾暗示要向俄罗斯提出赔偿请求,但阿富汗政府一直没有以官方文件的形式正式提出这一要求。(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