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议员敦促法官严管萨达姆 必要时可将其逐出法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联邦参议员阿兰·斯贝克特27日称,伊拉克特别法庭在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时,应该加强对审判秩序及萨达姆本人的控制,禁止其打断法官的审判,必要时甚至可以将其驱逐出法庭。

  斯贝克特现任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斯贝克特称,美国驻巴格达的官员曾对他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很可能还要对萨达姆进行数次审判,如果不尽快宣判萨达姆有罪或执
行绞刑,整个审判过程将延长数月甚至数年。斯贝克特目前正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访问,他是在审判萨达姆的法庭现场对记者们做上述表示的。

  斯贝克特对记者称,“法庭竟然允许萨达姆控制审判进程,我对此感到极为失望。我尊重

伊拉克的国家主权,也尊重伊拉克的司法独立,但我这样评价对萨达姆的审判是公正的。证据就摆在世人的面前,萨达姆屠杀及虐待自己的国民,应该把这些证据系统地揭露出来”。

  伊拉克特别法庭此前在审判萨达姆时,每当有证人出庭作证,萨达姆就会用话语打断,表现得咄咄逼人。在一次审判过程中,萨达姆曾高声向法官喊到,“你去见鬼吧”。

  斯贝克特称,在进行审判时,可以对受审判者的无理要求置之不理,也可以在被告缺席的情况下对他进行审判。这在美国及国际法上,都是可以找到先例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联络官凯文-杜勒利曾与特别法庭一起参与了对萨达姆的审判,杜勒利称,用于指控其他被告的资料文件,也将被法庭用于审判萨达姆。但对于审判萨达姆将持续多长时间,杜勒利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在最近的一次庭审中,萨达姆一开始就抨击美国政府是骗子,讽刺布什政府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向世人撒谎。随后,两名证人出庭作证,其中一人称当年他只有8岁。他的祖母、父亲和几个叔叔都遭到逮捕和毒打。萨达姆对法官说,事发时这名证人还是个孩子,法庭根本不能用他的话作为审判的依据。在一系列追问下,这名证人最后不得不承认,自己并没有遭到逮捕,而且也没有亲眼看见尸体。

  此前,英国《耶路撒冷报》曾发表评论,称萨达姆及同案的被告成功地把对他们的审判变成了对美国占领的审判。该报称,最近的几次庭审证明,萨达姆时代比那些反对派及美国媒体所描绘的状况好得多。这个昔日十分自信的强悍男人,腋下夹着古兰经并引证古兰经的章节,以平和的语气在法庭上述说着,以此尽可能地影响观众,特别是影响到伊拉克人民。(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