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厘清惨案真相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出版发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2月27日电(记者 王国安) 由60位专家、学者经过5年搜集、整理、翻译而成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28卷,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和凤凰出版社出版。

  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史料集》主编、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教授说,28卷《史料集》共计1500万字,全部为第一手的原始材料。史料来源除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的各类档案外,编者还先后赴美国、日本、英国、德国
和台湾等地搜集了大量中文、日文、英文、德文的原始材料,其中,很多材料是第一次面世,有着非常珍贵的史料价值。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志军表示,首次系统全面整理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是一项传世工程。他说,68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然而,这一惨痛悲剧至今并未充分引起人类社会的理性思考和反思。特别是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国内出现了一股为侵略战争翻案的思潮,他们大肆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否定南京大屠杀。因此,这一《史料集》的出版对于厘清南京大屠杀真相、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推进中日关系真诚友好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28卷史料包括“战前的南京与日机的空袭”、“南京保卫战”、“幸存者的日记与回忆”、“美国传教士的日记与书信”、“遇难者的尸体掩埋”、“外国媒体报道与德国使馆报告”、“东京审判”、“日军官兵日记”、“日本军方文件”、“幸存者调查口述”等。其中最后一卷《历史图像》,收录了历史图片和档案图片等共约880幅(页),包括日军官兵、欧美留宁人士及其他方面人士拍摄的照片、电影胶片及各种出版物上的重要图片等,这些照片、图片均真实地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的残暴行为。

  专家认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残酷暴行,过去海内外历史学者及各方面人士均曾进行过许多研究,但由于史料分散,收集困难,为研究工作带来许多不便。该《史料集》的出版,不仅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成为日军制造这一惨案的铁证,而且将极大地推动学术界对南京大屠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